:
意見回饋

創新生物活性包材應用於草莓保鮮

2021/09/10 @國際

摘要

魁北克是加拿大草莓產量最多的省,為了改善草莓不易保鮮的特性,加拿大國家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薄膜包材,可以提升草莓保鮮期長達12天。

示意圖

創新生物活性包材應用於草莓保鮮

  加拿大國家科學研究所 ( Institut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INRS)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薄膜包材(packaging film),可以使草莓的保鮮期長達12天。該團隊由Monique Lacroix教授領導,對於該薄膜如何防止黴菌和某些致病性細菌的研究已發表在Food Hydrocolloids期刊。
  幾丁聚醣(Chitosan)是一種存在於甲殼類動物中的天然分子,目前大量應用於工業及生醫材料等領域,這種食品工業副產品含有抑制黴菌生長的關鍵抗真菌特性。這種創新薄膜即由幾丁聚醣製成,另還加入了具有抗菌特性的精油和奈米顆粒。研究人員表示,薄膜內的精油蒸氣可以保護草莓。如果薄膜與草莓接觸,幾丁聚醣和奈米顆粒可防止黴菌病原菌到達水果表面,另該包材亦可以插入目前業界常用於草莓包裝的吸水紙中使用。
  研究團隊測試了薄膜包材在四種不同微生物培養物中的抗菌性能,結果顯示薄膜在防止黑麴菌(Aspergillus niger)上有明顯效用,該種黴菌在草莓生產過程中會造成巨大的損失。這一類的生物活性包裝對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和沙門氏鼠傷寒桿菌(Salmonella Typhimurium)亦有抗菌功效,這些病原體主要來自食品處理過程中的污染,也是食品相關產業關注的一大重點。
  Lacroix教授和研究團隊另將包裝薄膜與放射線照射技術相結合,當包裝薄膜暴露於放射線下時,能觀察到更長的保鮮期,與沒有薄膜或放射線的對照組相比,損失程度減少了一半。在第12天時,草莓對照組的損失率約55%,帶膜組的損失率為38%,而添加放射線照射時則為25%。放射線照射除了能延長保鮮期外,亦有助於維持或增加草莓中多酚的含量,其具有抗氧化特性並利於草莓的呈色。【延伸閱讀】能讓香蕉在六天內都不會變黑的保鮮膜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