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幾丁聚醣有助提高荷蘭乳牛之產奶量

2022/02/11 @國際

摘要

多項研究顯示,氧化反應和發炎反應是影響乳牛的健康、產奶量、牛奶品質的主要因素。科學家將透過在乳牛的日糧中添加幾丁聚醣補充劑以降低化氧化和發炎反應對乳牛之不利影響,從而提升乳牛之產奶量及其品質。

示意圖

幾丁聚醣有助提高荷蘭乳牛之產奶量

  多項研究顯示,氧化反應和發炎反應的是影響乳牛的健康、產奶量和牛奶品質的主要因素。科學家將透過在乳牛的日糧中添加幾丁聚醣,以降低氧化反應和發炎程度。(由於幾丁聚醣具抗菌、抗發炎、抗氧化和抗腫瘤活性等特性,且抗氧化的幾丁聚醣與抑制核因子-κB (NF-κB)訊號路徑和抑制一氧化氮具關聯性。) 
  為了探究在日糧中添加幾丁聚醣對乳牛產奶量、抗氧化狀態和炎症反應的影響,具兩胎和三胎生產繁殖力經驗之40頭乳牛被隨機分配到五組不同實驗組中,對照組(日糧 1; 不添加幾丁聚醣)和日糧 2至5組(添加 500、1000、1500、2000 毫克/ kg DM 攝取量)。同時,乳牛每天擠奶 3 次(時間分別為4:00、11:00 和 21:00),並以電子方式記錄產奶量。
  研究結果顯示,於日糧中補充幾丁聚醣可改善營養吸收和新陳代謝, DMI、產奶性能、抗氧化能力,且也能抑制 NF-κB 訊號路徑、促炎介質(如IL-1)和 iNOS 活性,進而減少過多的一氧化氮產生及提高牛奶生產量及增加蛋白質和乳糖含量。同時,在本實驗中亦發現,在日糧中添加1500-2000 mg/kg幾丁聚醣,其抗氧化狀態之效果更好,故高劑量之幾丁聚醣添加物比低劑量來的更有效。【延伸閱讀】以牛至精油提高乳牛產奶量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