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動物實驗證實啤酒花機能性成分可幫助減緩代謝症候群及調整身體腸道菌相組成

2019/12/03 @國際

摘要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針對啤酒花進行機能性研究,進而發現啤酒花的機能性成分可有效地改變腸道菌相組成與膽汁性質,改善肥胖及其他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問題。

示意圖

動物實驗證實啤酒花機能性成分可幫助減緩代謝症候群及調整身體腸道菌相組成

  啤酒花(hops, Humulus lupulus,又稱蛇麻)是啤酒生產加工過程中提升風味的添加物,此外也有防腐抗菌、延長保存期限等效果。啤酒花除了做為啤酒釀造的添加物外,其所含的機能性成分經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研究團隊進行的動物實驗證實,其具有改善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簡稱MetS),以及調整膽汁酸鹼值與改變腸道菌相(microbiome,或稱菌叢)組成的能力。

  奧勒岡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在早期的研究中發現啤酒花中主要的成分──黃腐醇(xanthohumol,簡稱XN)及其2種氫化衍伸物──α,β‐dihydro‐XN (DXN)與tetrahydro‐XN (TXN)均可改善代謝症候群,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因子。研究團隊推論改善的生理機制係因腸道菌相組成改變、膽汁酸鹼度改變、腸道屏障(gut barrier)功能改善、減少發炎反應等。研究團隊為了驗證上述推論,以小鼠(mouse)進行動物實驗,將小鼠分為餵食高脂飲食(high-fat diet)處理組,以及餵食高脂飲食並參雜XN、DXN、TXN等機能性成分組進行比較。

  研究團隊利用基因定序技術,對小鼠糞便所含的微生物種類以微生物常用的分子標記──16S核醣體RNA (16S rRNA)基因片段進行序列檢測,此外,也一併檢測不同組織在腸道屏障功能、發炎反應、膽汁代謝功能相關基因的表現程度。另外,也檢測小鼠糞便樣本所含膽汁的酸鹼值。研究發現,啤酒花的機能性成分可有效地改變腸道菌相組成與膽汁性質,改善肥胖及其他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問題。【延伸閱讀】含有薑黃素的奈米載體可緩解高眼壓引發的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損傷

  藉由初步的驗證,研究團隊從動物實驗中證實啤酒花的機能性效果。在未來研究方面,研究團隊將深入釐清啤酒花機能性成分的生理機轉及腸道菌相組成對動物帶來的影響。

  該研究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萊納斯·鮑林研究所(Linus Pauling Institute)等機構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