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最新研究發現蝙蝠流感病毒恐跨物種感染人及牲畜

2019/03/27 @國際

摘要

蝙蝠流感病毒會感染雞、豬、鼠等常見的牲畜或居家小動物,顯示蝙蝠流感病毒除了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毒外,更是潛在可能造成畜牧業爆發大規模傳染,一旦大爆發將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傳染病。

示意圖

最新研究發現蝙蝠流感病毒恐跨物種感染人及牲畜

  蝙蝠是具飛行能力的小型哺乳動物,由於長距離移動能力佳,因此容易成為攜帶與傳播病原體的帶原者,著名的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就是在非洲透過感染的果蝠進行傳播,再經由人為的活動擴散至全世界,顯見蝙蝠在人畜共通傳染病中所扮演的角色。除之前發現的伊波拉病毒外,蝙蝠同樣會攜帶並傳播如寄生蟲(parasite)、流感病毒(influenza)等常見的病原體。瑞士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的研究團隊在近期的研究發現,蝙蝠流感病毒具有潛在跨物種感染的能力。

  一般所認知的流感病毒是利用辨識宿主細胞膜上的唾液酸(sialic acids,一種醣蛋白),並與唾液酸的化學結構結合達到感染宿主細胞的目標,由於該化學結構普遍存在於人類、畜禽與牲畜的細胞表面,因此容易造成跨物種間的感染。然而蝙蝠流感病毒並非倚靠與唾液酸結合的感染方式,因此蝙蝠流感病毒感染宿主細胞的方式成為研究主要的重點。蘇黎世大學的研究團隊透過CRISPR-Cas9篩選技術進行全基因組的篩選,發現有別於一般流感病毒辨識宿主細胞的方式,蝙蝠流感病毒可透過識別人類第二型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class II,簡稱MHC-II,是種呈現在於特定免疫細胞的表面抗原蛋白),藉此感染人類宿主細胞。【延伸閱讀】高營養濃度的飲食會影響牛的肝臟健康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發現蝙蝠流感病毒同樣會感染雞、豬、鼠等常見的牲畜或居家小動物。這也顯示蝙蝠流感病毒除了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毒外,更是潛在可能造成畜牧業爆發大規模傳染,一旦大爆方將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傳染病。雖然現在尚未觀察到蝙蝠以外的病毒感染現象,但相關的可能性將不容忽視。

  該研究成果已刊登在<Natur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