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利用廢棄啤酒花製造纖維素奈米纖維

2021/09/17 @國際

摘要

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方法,能將啤酒花廢料升級為纖維素奈米纖維 (cellulose nanofibers, CNF),有效再利用啤酒花植物的剩餘部分。

示意圖

利用廢棄啤酒花製造纖維素奈米纖維

  啤酒花為一種大麻科植物「蛇麻」,又稱忽布(hops),為釀造啤酒過程中重要的原料之一,除了作為啤酒中的傳統防腐劑,啤酒花還能增添苦味,並賦予花香、草本或水果等豐富的香氣和風味。過去幾年中,精釀啤酒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許多創新啤酒使用了多種不同品種或更大量的啤酒花來製造各式各樣的啤酒風味。因此,啤酒花產量在2019年創下歷史新高,然而啤酒花植物只有花才能用於啤酒釀造,根據研究人員表示,約有75%的莖和葉通常在收穫後被焚燒或掩埋。
  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技術,使用啤酒花莖作為原料來提取纖維素奈米纖維(cellulose nanofibers, CNF)。自2000年以來,由於CNF的出色性能,包括輕量、高強度和優越的穩定性,相關應用研究逐漸開始蓬勃發展。
  目前CNF已經成功地從木材和農業工業廢物中提取,如鳳梨葉、香蕉莖、葡萄柚皮及廢咖啡渣等,有望作為植物來源的替代品,減少各種工業應用中石油基塑膠的數量。研究人員分析後發現,啤酒花莖中含有的纖維素比例幾乎與木材的比例相等。鑒於大量的啤酒花植物最終被丟棄,該技術應可以減少啤酒行業不斷增長的廢棄物和土地足跡,同時減少石油原料的使用及代替木材作為CNF的原料來源。【延伸閱讀】咖啡渣有望成為生產纖維素奈米纖維的木材替代品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