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循環】咖啡渣種菜產量高 田間研究發現還能驅蟲抑菌

2022/03/25 @臺灣

摘要

台大園藝系攜手咖啡業者21日共同發表「咖啡渣全物利用研究」產學計畫成果,Nespresso要讓自家品牌的每杯咖啡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咖啡渣全物利用是其中一環,填充咖啡的全鋁質膠囊也可以100%回收再利用,讓再生鋁製品呼應永續行動。

示意圖

【循環】咖啡渣種菜產量高 田間研究發現還能驅蟲抑菌

  台大園藝系攜手咖啡業者產學研究,發現咖啡渣有機堆肥能使葉菜產量翻倍,咖啡渣浸出液可防止金柑橘受潛夜蛾蟲危害;也可以用未經處理的咖啡渣施肥,但用量最好在2%以下。
  台灣的咖啡消費量持續成長,喝完的咖啡渣怎麼用,走進台大實驗農場的精密溫室,一排排的空心菜、皺葉或捲葉萵苣、福山萵苣(俗稱大陸妹)等常見葉菜,分為對照組使用一般的基肥,以及各實驗組額外添加不同比例的咖啡渣有機堆肥,答案一目了然。
  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副教授林淑怡指出,在空心菜苗生長初期使用10%的咖啡渣有機堆肥,可使空心菜鮮重增加105%,如果以2%的咖啡渣混入小白菜,葉片長度增加13%、重量增加22%。
  在精密溫室外的堆肥槽,正在測試不同比例的咖啡渣和豆粕基肥,林淑怡說,咖啡渣有機堆肥發酵熟成需時3個月,經過田間試驗,已有30到40種常見葉菜適合咖啡渣有機堆肥;如果直接使用未處理的咖啡渣,則用量不宜超過2%,以免發酵高溫及次級產物、酸鹼值變化有害作物生長。
  很多人印像中的有機蔬果就是有蟲咬、賣相差,但林淑怡表示,將咖啡渣依一定比例泡水及攪伴3天所得到的浸出液,灑在易遭蟲害的金柑橘葉片上,能減少53%的潛葉蛾啃食,稀釋50倍的浸出液也能抑制炭疽菌,發揮驅蟲抑菌、穩定生長的效益。
  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陳右人及林淑怡等人,今天與Nespresso台灣事業部總監盧翰霖今天共同發表「咖啡渣全物利用研究」產學計畫成果,此計畫初期招募40名有機農友合作,名額很快爆滿,至今邁入第3年,已有10間有機農場使用回收咖啡渣種植,目標增為15間。
  這項研究計畫的實驗農場之一、淼同生技總經理高志誠指出,咖啡渣容易取得,做成有機堆肥的難度不高,又具有良好的營養比例及微生物菌種,能使蔬菜茁壯鮮美又高產量,將繼續推廣讓更多人投入,實踐環境永續【延伸閱讀】咖啡渣有望成為生產纖維素奈米纖維的木材替代品
  農業淨零排放正蔚為風潮,盧翰霖說,透過碳足跡、盤查、碳體檢,Nespresso要讓今年自家品牌的每杯咖啡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咖啡渣全物利用是其中一環,填充咖啡的全鋁質膠囊也可以100%回收再利用,在台灣有2400個回收點,讓再生鋁製品呼應永續行動。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