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引用湖水從事農業灌溉生產恐將產生大量溫室氣體

2019/03/18 @國際

摘要

農業生產過程中,除了肥料與農藥生產及運輸過程、作物的呼吸作用與農地的土壤呼吸、農機具在操作中所產生的碳排放之外,引用湖水進行農業灌溉也會產生為數不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示意圖

引用湖水從事農業灌溉生產恐將產生大量溫室氣體

  面臨全球暖化的挑戰下,節能減碳成了上自政府下自民間的全民運動,包括農業在內的所有產業,均從事標榜符合環保法規且低碳足跡的生產作為。農業上,會造成碳排之處多半在肥料、農藥等製劑的生產及運輸過程或是來自作物的呼吸作用與農地的土壤呼吸(soil CO2 efflux),以及農機具在操作中所產生的碳排放。除此之外,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簡稱UBC)的最新研究發現,除上述農業活動會造成大量碳排放外,引用湖水進行農業灌溉過程中恐會產生為數不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某些地區耕作的水源引自農作區鄰近湖泊或其支流,相較之下是屬於較經濟的農業生產方式。由於大氣中有許多的二氧化碳氣體是以碳酸氫根的無機分子形式溶解在水體(例如:海洋、湖泊、河水等)中,因此湖泊中其實蘊藏著大量溶解自大氣的二氧化碳分子。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團隊即發現,在引用湖水灌溉的過程中會將原先一部份溶解於水體中的碳酸氫根釋放到大氣中,研究團隊在加拿大歐肯納根湖(Okanagan Lake)周邊地區進行研究,研究分別在將湖泊水與去離子水作為灌溉水源進行研究,並監控土壤表面與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變化。研究最終證實引用湖水灌溉過程中會將碳酸根離子轉換為二氧化碳的形式釋放至大氣中,這占土壤呼吸總量的9-15%。據研究統計,引自歐肯納根湖從事的灌溉作業每年約莫會產生45,000公斤由碳酸氫根轉變成的二氧化碳,由此可知此地區使用湖水灌溉所貢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驚人。【延伸閱讀】研究人員探索海洋微生物對於影響氣候的作用

  該研究有別於以往人們所關注的土壤有機碳(soil organic carbon,簡稱SOC)與大氣二氧化碳間的關係,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重點主要放在無機碳的轉移過程,並透過農業灌溉的實際作業,闡述其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變化與探討所帶來的全球暖化問題。

  該研究由加拿大農業溫室氣體計畫(Agricultural Greenhouse Gases Program)提供經費方面的協助,相關成果已發表在<Geoderma>。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