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2019年日本十大農業技術新聞

2020/01/08 @國際

摘要

2019日本十大農業技術新聞係由日本農林水產省集結民間企業、大學、公立試驗研究機關與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所發表的農林水產相關研發成果新聞,透過加盟會員(農業相關刊物等29個單位)以內容卓越度與社會關注度評選出十大農業技術新聞。

示意圖

2019年日本十大農業技術新聞

主題1:病蟲害防治
《研發同等藥劑效果之稻種溫湯消毒》

  由東京農工大學、富山縣、佐竹株式會社、秋田縣立大學與信州大學共同研發種子消毒技術。此項技術發現預先乾燥水稻種子,可強化水稻高抗耐溫性。透過比平常高5℃的條件下溫湯消毒,仍可維持發芽能力,甚至具有發揮抗水稻徒長病、稲熱病、幼苗立枯病、水稻白葉枯病之化學合成農藥之同等效果。
  其研究成果顯示,此項技術有效於抗藥性之病菌,同時可減少農藥的使用,有助於友善環境。

主題2:智慧農業
《輕鬆可得!配水管理系統—ICT自動化管理大幅降低勞力與費用》

  農研機構利用ICT技術,研發供水路到水田的最佳農業配水管理系統。此項配水管理系統可因應所需的水量,讓水泵出力最佳化,省去人員管理作業程序,達到節省勞力之效益,同時可降低電費等管理費用,以及降低水資源浪費問題。

主題3:病蟲害防治
《蝙蝠的超音波防止飛蛾侵入,達成草莓溫室九成防治效果》

  由農研機構、東北學院大學和JRCS公司(Just Right Customer Solution)利用飛討厭蝙蝠所發出的超音波的特質,研發出模擬蝙蝠人工超音波驅離飛蛾之裝置。
  此裝置針對草莓溫室側窗所設計。超音波功能主要利用飛蛾日沒前到清晨這段出沒時間開啟,大幅降低溫室類飛蛾侵入,成功抑制九成以上的蛾類飛蛾產卵,並有效控制農藥使用量,達到有效病蟲害蟲管理。

主題4:智慧農業
《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可提前預測三週後果菜類生產量,強化栽培環境改善與穩定交易,有助於農民所得提升》

  高知縣、富士通、Nextremer公司研發可由智慧手機資訊共享的「高知縣園藝品生產預測系統」。此系統將所累積的出貨數據上傳至雲端系統,並加上果菜類每日出貨量、品質與部會內產出成果,預測之後的出貨量。藉此提升農業經營現場生產指導,改善栽培環境,以及促進大量預先銷售模式之建立,進而提升農民所得。【延伸閱讀】2019日本農業十大研究成果排行

主題5:動物衛生
《牛隻白血病的新抗病方法,有效成功抗病毒,應用於牛的疑難雜症疾病》

  北海道大學研究小組針對有效疫苗,以及目前尚無有效治療的牛隻白血病成功研發出新型抗病方法。此項研發可抑制免疫細胞的內分泌物質和抑制其誘導的蛋白質功能的各種藥物 (前列腺素E2抑制劑以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減少牛隻白血病毒感染。除此,未來包含牛隻白血病在內,可應用於其他牛隻疾病。

主題6:病蟲害防治
《利用電力或超音波消滅福壽螺,無須使用任何藥劑驅除侵略水田外來物種》

  國立佐世保工業高等專門學校發現侵略水田外來物種福壽螺對於電力會產生靜電反應。利用這種性質,在水田周邊設置電力裝置吸引大量福壽螺靠近捕捉,並在短時間內用超音波功能消滅捕捉的福壽螺。此項技術,無須使用任何藥劑可有效驅除福壽螺。

主題7:動物健康
《盡早發現牛乳房炎新型診斷方法。利用小型NMR早期檢測黃色葡萄球桿菌乳房炎》

  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理化學研究所與農研機構發現利用核磁共振(NMR)檢測牛的乳汁,可早期發現乳房炎新型診斷方法。其診斷方法發現留意乳汁所含有微粒子的表面積,感染黃色葡萄球桿菌的乳腺炎乳汁的比表面積數值較少。所呈現數值可即時反應此項症狀,能早期控制早期治療。

主題8:智慧農業
《輕巧低價專為中型養豬農家所設計的自動洗豬舍機器人,免除辛苦清潔作業亦能節省人力》

  農研機構、中嶋製作所與香川大學等研究團隊,針對中型養豬農家所設計的自動化洗豬舍機器人。此機台輕巧可因應日本狹窄的豬舍通道,且無須太多花費即可清潔豬舍。由於豬舍環境嚴峻人工清潔向來辛苦且非常需要耗費時間。而自動化清潔機器人正好可幫忙負擔這部分工作,相較於人工清潔亦可降低30%勞動時間,同時徹底洗淨消毒,降低疾病風險。

主題9:新育種技術
《發現水稻高耐病性與促進植株花朵變大的BSR2,研發水稻紋枯病新防治法》

  由農研機構、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理化學研究所、岡山縣農林綜合研究中心生物科學研究所發現讓水稻重要病害之一的紋枯病,以及可讓促進植株花朵變大的遺傳因子BSR2。未來持續研究BSR2紋枯病的結構,研發新防治方法。此外,利用此項遺傳因子,進而研發出可高度抗病害的大型花朵。

主題10:智慧農業
《利用AI人工智慧,研發從人工到自動化茶葉採摘機》

  由鹿兒島縣、松元機工公司、日本計器鹿兒島製作所研發可自動化採摘茶葉的「無人茶葉採摘機」。目前此機台已接受訂單開始販售。此機台利用AI人工智慧確認茶樹的位置,自動化且高精準度進行自動化採摘作業,亦可自動行駛至隔壁茶田。此項研發不僅大幅節省人力,在降雨等各種惡劣氣候下仍可作業,除了增加工作效能之外,同時可減輕事故風險,提升農作業安全。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