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英國政府擬定了對抗牛結核病的下一階段策略

2020/05/08 @國際

摘要

英國政府為解決棘手的牛結核病,訂定為期25年的畜牧產業管理計畫,而英國動植物衛生局在牛用疫苗的研發也獲得進展;英國政府計畫於五年內佈署施打牛用疫苗以及改良現有牛隻檢測系統,自防疫端降低牛隻染病風險。

示意圖

英國政府擬定了對抗牛結核病的下一階段策略

  牛結核病(bovine tuberculosis, bTB)是目前英國所面臨最困難、棘手的動物健康疾病之一,每年因為感染bTB而宰殺的牛隻超過30,000頭,英國政府為對抗此疾病的擴散訂定了為期25年的作戰計畫,然而英國密集的家禽飼養範圍涵蓋了57%牛結核病病發高危險地區,所以必須採取預防措施,在過去政府提出了減少野生獾數量來控制bTB擴散的應對政策,研究數據顯示,獾的捕獵已經顯著降低bTB在牛群間的傳播率,在分析兩個重災區後發現分別減少了66%和37%的發病率。最近英國動植物衛生局(Animal and Plant Health Agency,APHA) 在牛用疫苗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經過測試確保其安全和有效性後,可能會成為抵抗bTB的有力工具,英國政府於今日記者會明確的表明將在未來五年內將加快部署牛用疫苗的使用,並改良牛隻檢測系統進行更敏感的測試,提早攔截疾病,希望能盡快將bTB從牛群中根除。

  英國環境部長表示,牛結核病是一種移動緩慢且隱匿性強的疾病,會對農民生計造成巨大損害。根據過去的研究,雖然捕殺野生獾能大幅減少該疾病的傳播,但沒有人希望無限期持續獵捕這個物種,因此將加快其他戰略的佈署,包含改善診斷方法和接種牛用疫苗,政府打算開始在為期四年獵殺週期結束的地區實施獾用疫苗,並進行持續性的監控,透過大量獵殺減少野生獾的數量後,接著使用疫苗來處理種群之間的感染,將使其他防疫措施(例如牛用疫苗接種)的實行更有效率,但若是流行病學證據顯示替獾注射疫苗無法有效抑制疾病的擴散,將不排除增加捕獵區範圍。APHA所進行的這項開創性研究是在未來現場試驗和申請使用許可的第一步,雖然這種具破壞性且復雜的疾病目前沒有單一的解決方法,但牛用疫苗的研發能成為預防bTB多管齊下的一種新工具,成為農民們的強大後盾。【延伸閱讀】協助控制牛隻疾病的新型疫苗

  根據英國最新數據統計,截至去年為止(至2019年11月)減少了9%的bTB牛群感染總數,有染病疑慮的牛群減少了約10%的數量,而因疾病被宰殺的動物總數則減少了4%。政府還制定了計劃與畜牧業合作,從今年的後半年度開始,於英國什羅普郡和斯塔福德郡兩個重災區強制實施對該疾病的監控測試,預計從2021年開始將擴展到其餘的高風險地區。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