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蟋蟀、蝗蟲及蠶蛹等昆蟲蛋白的營養特性

2022/08/02 @國際

摘要

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發表研究,確定了蟋蟀、蝗蟲和蠶蛹粉的蛋白質特性和營養功能,為食用昆蟲的蛋白質應用奠定基礎,希望能解決全球人口壓力下不斷增加的糧食壓力,並兼顧環境永續發展。

示意圖

蟋蟀、蝗蟲及蠶蛹等昆蟲蛋白的營養特性

       根據世界糧農組織(FAO)的食用昆蟲(Edible Insects )報告,由於昆蟲擁有高繁殖力、高飼料轉化效率和快速生長速度,亦可以在小型模組化空間中飼養,與其他牲畜物種相比,與昆蟲生產相關的低碳、水和生態足跡從環境永續性的角度來看使其具有作為永續糧食的良好潛力。一般來說,食用昆蟲是蛋白質脂肪酸、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良好來源,這使它們能夠成為健康人類飲食的食物來源及動物的永續營養飼料來源。這些因素使昆蟲可幫助解決與全球人口成長相關的糧食不安全問題,同時又不會傷害環境。
       昆蟲粉目前在市場上已可以購得,亦有廠商開發添加昆蟲成分的穀物麥片、豆腐和漢堡排等產品。吃陸生昆蟲的做法在世界許多地區被廣泛接受,然而,在西方文化中,吃昆蟲普遍較不被大眾接受,為了使食用昆蟲更具吸引力,研究人員建議將昆蟲變成粉末。乾燥和粉末狀的昆蟲,類似於穀物粉或植物來源的粉末,可應用於多種食品中,提升其蛋白質含量。
       昆蟲壽命短,繁殖速度很快,並且僅需要簡單少量的棲息地和營養需求。因此昆蟲蛋白的收穫速度比牛或豬快得多,飼養需要的用水也更少。昆蟲的收穫週期一般為 45 天,遠短於傳統農場動物的 4 到 36 個月。目前,有超過 2,000 種昆蟲已被確定為可供人類安全食用。一種特定類型的蚱蜢甚至被證明可以產生與豬和牛相同的蛋白質,稱為肌動蛋白(actin)和肌球蛋白(myosin)。
       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團隊發表研究,確定了蟋蟀、蝗蟲和蠶蛹粉的蛋白質特性和營養功能,因此為開發高效的蛋白質分離技術奠定了基礎。研究人員以專利技術從昆蟲中分離蛋白質,利用控制蛋白質溶液的 pH 值使蛋白質沉澱,可以有效地從昆蟲中分離出肌肉蛋白(Muscle proteins)、肌球蛋白(myosin)和肌動蛋白 (actin)等蛋白質,產生具有高營養和功能的分離物,並可了解分離蛋白質的特性以及它用於人類食品中的潛力。研究團隊希望該技術未來能有助於減少飢餓、營養不良等糧食安全問題。【延伸閱讀】- 面對即將來臨的蛋白質危機,究竟是藻類還是昆蟲能救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