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京都醫大研究證實「兒茶素」有效降低新冠性病毒活性

2021/12/15 @國際

摘要

受到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響下,「抗病毒、增強免疫力」的防疫對策已是各界關注熱議的話題。去年(2020年)日本已有研究發現喝茶有助於降低病毒活性,故此,為進一步加以驗證,日本京都醫大免疫學研究團隊與知名製茶公司-伊藤園共同攜手展開研究,其結果證實兒茶素可與病毒的刺突蛋白質結合,確實有助於削弱細胞感染病毒外,實驗中還發現兒茶素可迅速地降低試管內唾液的病毒活性。

示意圖

京都醫大研究證實「兒茶素」有效降低新冠性病毒活性

  受到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響下,「抗病毒、增強免疫力」的防疫對策已是各界關注熱議的話題。去年(2020年)日本已有研究發現喝茶有助於降低病毒活性,故此,為進一步加以驗證,日本京都醫大免疫學研究團隊與知名製茶公司-伊藤園共同攜手展開研究,其結果證實兒茶素可與病毒的刺突蛋白質結合,確實有助於削弱細胞感染病毒外,實驗中還發現兒茶素可迅速地降低試管內唾液的病毒活性。有關此項研究論文與相關研究成果內容已分別公開刊載於「Pathogens」、「Molecules」兩大期刊。
  另一方面,研究團隊指出茶雖含有大量兒茶素,有助於防疫,但光憑喝茶基本上難以導入人體血液之中,尤其是聚合化後兒茶素更是不易吸收。再者,僅靠喝茶也無法透過消化道吸收讓全身產生作用。反觀,若是藉由飲茶的方式,讓茶含入口中減少口腔內唾液所含病毒,進而削弱飛沫感染力,或許更有助於減少疫情擴大感染。特別是目前開放餐飲內用之時,如能在口罩脫下前,先飲用茶飲(含入口內約10秒),更能防止周邊感染。在後疫情時代,喝茶自利利人,可視為一種有益眾人的公共衛生手法。
  關於此項研究目前為試管體外實驗階段,尚未直接採取感染患者試驗,預計接下來將針對已感染患者觀察飲茶後口腔內病毒影響性進行實際臨床驗證。另外,此次發表論文針對新冠性非變異病毒,新變異的新冠病毒株B.1.1.7型(英國)與巴西P1型變異病株(巴西)尚未得到確切驗證結果。目前已得知EGCG(Epigallocatechin gallate)對於P1型變異病株(巴西)有效,B.1.1.7型(英國)成效較低,未來研究團隊將持續加以臨床驗證後,盡速公開發表其研究成果。【延伸閱讀】兒茶素奈米載體具應用在癌症治療上的潛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