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糧食安全

2020/10/26

示意圖

糧食安全

  即使產出足夠全球人口數飽食的糧食產量,仍有九分之一的人口(約莫7.95億人)處於飢餓狀態,這些因飢餓而營養不良的人口不僅限於存在低度開發國家(less developed countries, LDC)之中,這也意味著營養不良係全球性問題,糧食安全即為提供人類足夠的糧食。

  「糧食安全」為人們處於健康生活中,並在物質與經濟上獲得充足的安全、營養豐富的食物,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存在著糧食危機,這裡列出幾項原因,讓我們探究問題核心與解決方案。

  往前推算100年,這段期間全球人口增量3倍,並且沒有任何下降的跡象,這也表示需要生產更多的食物,儘管不斷增加肥量使用量與開發基改作物的研究,但目前可耕地的空間與水資源日益趨減,種種因素相互影響下,也就表示越來越難種植出可應付人口快速增加的足量糧食,預估2050年全球人口將高達90億人,而多數專家認為應再增加70%的糧食生產量,然而人口不僅增加中,有些國家也邁向開發國家發展,這也代表著進步國家的人口需要更多的糧食,尤其是肉類的魚類的需求量激增,而中國即是一個顯著案例。

  中國人口眾多,經濟正在蓬發之中,人口的飲食習慣發生快速變化,這對於糧食安全產生了多面向的影響,例如:糧食長程運輸並壓縮到其他國家的糧食供給量,使得這些國家更加貧困;而肉類的生產需要更多空間與資源,有研究指出為了減少開發國家肉類與魚類之攝取量,或許食用昆蟲是一個能補充蛋白質的不錯選項,而昆蟲的量產所需要的資源遠低於肉類及魚類;然氣候變遷也對糧食安全產生了影響,有些地區處於乾旱狀態,又有另一些地區遭受洪水侵擾,兩種情況都使得糧食的產出變少;曾經因為氣候而無法在某區域生存的昆蟲,開始在悄悄現身並開始繁衍,而農民正在面對這些前所未有的的病蟲害挑戰,而上述的人為與天災終究影響著糧食安全。

  未來,當別人問候一句:「你吃飽了沒?」回答的情況將隨著各國糧食自給率的數據高低而有著不同的回覆。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