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型態牛結核卡介苗的研製可望預防牛結核病感染與傳播危機

2019/12/25 @國際

摘要

過往牛隻接種卡介苗的預防成效不佳,英國薩里大學研究團隊針對卡介苗的接種成效與數據判讀進行新疫苗開發,牛隻對於卡介疫苗接種預防成效提升,進而提高動物健康且預防人畜共通傳染病發生的可能性。

示意圖

新型態牛結核卡介苗的研製可望預防牛結核病感染與傳播危機

  牛結核病(bovine tuberculosis,簡稱BTB)是種由牛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bovis)感染牛隻肺部組織所引起的疾病,也是我國法定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人們可藉由人畜間飛沫或誤食到污染、未經殺菌的乳製品及肉類等途徑感染到牛結核病。為避免感染牛結核病,人類會在出生後不久,透過施打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Guérin vaccine,又稱BCG疫苗)預防結核桿菌的感染。然而在牛隻預防上,以往針對牛隻所開發的卡介苗在疾病預防的效果不佳,加上疫苗接種後的牛隻仍有可能在牛結核菌素檢驗(tuberculin skin test-purified protein derivative,簡稱PPD)上呈現陽性反應,干擾牛結核病檢驗的判讀,恐進一步影響防疫與病害防治。

  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的研究團隊針對牛卡介苗的接種效力與判讀問題,開發出新一代疫苗,經研究證實可預防小牛(cattle)受牛結核病感染,並且不影響牛結核菌素檢驗的數據判讀。研究團隊試圖建構與卡介疫苗株(BCG vaccine strain)相似,但不會引起病徵的新疫苗株。研究團隊將卡介疫苗株基因體上生產特定免疫蛋白(immunogenic protein)的基因剔除,重新建構BCG-minus strain,成為新疫苗株。該疫苗株除了給小牛帶來保護力外,接種BCG-minus strain疫苗的小牛也能在結核菌素檢驗中呈現陰性反應,大幅提升檢測準確度。【延伸閱讀】協助控制牛隻疾病的新型疫苗

  研究團隊希望未來能將相關研發成果推廣到畜產相關產業,提高動物健康且預防人畜共通傳染病發生的可能性。

  該研究由英國生物技術暨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簡稱BBSRC)、印度生物科技部(Department of Biotechnology, India)、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等單位資助。詳細研究成果已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