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運用微生物發酵製造卵白蛋白的永續替代方案

2022/08/01 @國際

摘要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開發利用微生物發酵方式生產蛋白之方法,與傳統蛋雞養殖業相比可減少約90%的土地使用及31-35%的溫室氣體排放,可望作為更加永續的食品原料製造替代方案。

示意圖

運用微生物發酵製造卵白蛋白的永續替代方案

       雞蛋白粉(又稱蛋清粉)為食品工業中廣泛使用的原料之一,未來市場預計將持續成長,而日益增加的消費需求也讓生產鏈中的永續與動物福利議題受到關注。在生產鏈源頭的蛋雞養殖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並會造成水資源短缺、生物多樣性喪失和森林砍伐等問題。此外,集約化的養殖易使動物成為人類病原體的重要宿主,導致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爆發。延伸閱讀】- 歐洲動物保護組織呼籲提高養殖雞標準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與芬蘭科技研究院(VTT)組成的未來永續糧食系統研究小組發布研究,顯示利用真菌生產卵白蛋白(ovalbumin,蛋清中主要的蛋白質成分)能有效減輕雞蛋白粉生產過程造成的環境負擔。
       細胞農業,用於重組成分生產時又稱精準發酵(precision fermentation),能為動物性蛋白生產提供新的方案。蛋白粉中的蛋白質有一半以上來自卵白蛋白,VTT成功利用基因工程技術以木黴菌Trichoderma reesei製造卵白蛋白,並將其從細胞中分離後濃縮乾燥為最終產物。團隊的研究顯示,以真菌生產的卵白蛋白減少了近 90% 的土地使用需求和 31-55% 的溫室氣體排放。未來如使用低碳能源生產,精確發酵有可能將影響降低多達 72%,而用水對環境的影響則與生產地點所在位置有高度關聯,整體而言,該研究顯示了精準發酵技術在提高蛋白質永續生產的潛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