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細胞培養人造海鮮肉品的潛力

2021/10/01 @國際

摘要

在人造肉逐漸開始成為趨勢之後,同樣以組織培養方法生產的海鮮產品漸漸嶄露頭角,目標是以更永續、更乾淨的方法生產魚肉,在不傷害動物的狀況下獲得優良海鮮肉品,並減少對海洋資源的損害。

示意圖

細胞培養人造海鮮肉品的潛力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20年世界漁業和水產養殖狀況統計報告,過去六十多年間,全球食用魚類表面消費量的增長率一直顯著高於人口增長率,而2018年全球捕撈漁業總產量達到歷史最高的9640萬噸,比前三年的平均值高出5.4%,然而,在海洋資源有限的狀況下,永續的漁業資源管理一直是FAO致力推動的重要目標。
  雖然水產養殖被視為應對過度捕撈的一種可能解決方案,2018年世界水產養殖產量亦再次創下歷史新高,鮮重達到1.145億噸。但集約化的養殖方式除了動物福利問題的考量外,抗生素的使用也會增加水污染。另外,並非所有魚類都適合養殖,而由沙丁魚等磨碎的飼料魚組成的魚粉以及魚油都是養殖魚類的飼料來源,因這些原料還是需從野外獲得,所以水產養殖業對環境的影響仍然不小。
  隨著實驗室培養的人造肉類產業迅速發展,海鮮和魚類的細胞培養產業正努力跟上其發展速度。目前魚類細胞農業(cell-ag)的發展較不活躍,部分原因是魚類在部分國家的人們飲食中並非主要的角色,在歐盟地區由於內陸國家的消費者食用魚類和海鮮的頻率較義大利和西班牙等沿海國家低,因此對相關產品的偏好會因國家而有差異。
  Bluu Bioscience是歐洲一間專門開發魚細胞養殖海產品的公司,這間德國新創公司專注於擴大魚細胞株的生產規模,以生產鮭魚、鱒魚和鯉魚等海鮮產品,另一間美國Finless Foods公司亦投入生產細胞培養的鮪魚,並計畫未來繼續生產一系列其他相關海鮮產品。主要的目標是利用細胞培養的方式生產永續來源的魚肉,以確保在不傷害動物的狀況下獲得優良海鮮肉品,減少對海洋資源的損害。【延伸閱讀】美國有關當局已公告規範以細胞培養之人造肉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