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飼料配方對於蝦類早期死亡綜合症有重大突破

2020/06/19 @國際

摘要

海鮮係人類蛋白質的主要補給來源,而養殖漁業的飼養大宗—白蝦需要大量的魚粉及魚油,進而衍伸出抗生素濫用、新興抗藥病原、海洋汙染、食物鏈失衡等諸多問題;美國與越南聯合研究團隊研發出可替代魚油與魚粉的天然海藻油脂、再生性蛋白,不僅可提升飼養蝦類免疫力,也可實際應用在其他養殖產業,未來將針對降低成本的效益深入研究。

示意圖

新飼料配方對於蝦類早期死亡綜合症有重大突破

  魚類養殖或水產養殖業提供了世界上一半以上所需的海鮮,水產養殖是當今世界上增長最快的食品之一,其有望以高品質且易消化的蛋白填補因人口的增長的供需缺口。目前,許多餌料魚被磨碎來餵食蓬勃發展的養殖水產,其中,水產養殖需消耗總魚粉量的70%和總魚油量的73%,僅甲殼類動物,包括蝦類就消耗全球魚粉產量的31%。南美白蝦是世界上最廣泛養殖的品種,它與草蝦約佔全球蝦養殖量的80%。隨著蝦類水產養殖不斷地在全球擴展,其衍伸出許多問題,如下:

  1. 醫療技術需求:該產業迫切需要預防因過量使用抗生素而引起的新疾病與耐藥性病原體,其中腸炎弧菌引起的蝦類早期死亡綜合症(EMS)/急性肝胰腺壞死綜合症(AHPNS)在患病30天內的死亡率高達100%,因此其對全球蝦產量造成重大影響。

  2. 環境汙染:在養殖蝦場中所使用的化學藥品和抗生素會汙染地下水和沿海河口,而這些被汙染的地點為許多海洋生物的繁殖場。

  3. 食物鏈受破壞:以海鮮食物鏈中的基礎端—餌料魚餵食水產養殖動物會產生永續發展的問題,近期一項研究預估餌料魚的每年全球經濟效益為187億美元,其價值是直接進行捕撈作業的三倍以上,然而,過度捕撈或使食物鏈中的基礎端生物,如餌料魚消失將導致食物鏈中的高級營養物種組成崩塌,這對於許多海洋旅遊和商業漁業,如鮭魚、鱈魚和金槍魚等會產生連鎖反應。此外,食物鏈中的基礎端生物也為海鳥和海洋哺乳動物,例如鯨魚、海豹和海豚的食物來源,若位於海洋食物鏈中心的魚消失了,那麼依賴它們的生命也會消失。

  為了解決疾病與資源耗竭的問題,許多研究正著手進行替代飼糧的開發,如:

  1. 美國與越南研究員發現天然海藻油脂(Veramaris Natural Marine Algal Oil)富含EPA和DHA,這樣的組合可構成完整的魚油替代品,而魚粉則由再生性蛋白產品(Menon Renewable Product's MrFeed)的Oleo-Protein取代,Oleo-Protein是由植物性產品轉換成高度易消化性的營養物質、高核苷酸和短鏈胜肽,其可作為通用的免疫刺激劑,因此,Oleo-Protein同時具有永續性及功能性。在越南ShrimpVet實驗室進行的為期40天的試驗中,研究團隊將Veramaris/Menon飲食與其他六種試驗性與商業性飼料進行比較,評估動物攝取後對於抵禦EMS/ AHPNS感染的能力。經投餵天然海藻油脂和再生性蛋白產品於南美白蝦時,其與餵食含有魚粉和魚油的蝦類飼糧相比,新型飼料對於對抗EMS和AHPNS有高達60%存活率,其顯著高於其他組別的存活率(9-22%)。這顯示了在蝦飼料中完全使用魚油和魚粉替代品的好處,其發現這樣的餵食方式不僅在技術上可行,也提升蝦的免疫力,因此該技術在上週發表於全球水產養殖聯盟的倡導書(Global Aquaculture Alliance’s Advocat) 。根據蝦類飼料替代品的免疫力提升效果,其需要更進一步探討是否因這種飲食而增強免疫系統針對對抗來自中國蝦類養殖場病毒的能力,其包括十足目虹彩病毒1或DIV1。

  2. 「水產養殖」線上期刊近期發表了一份相關研究,研究團隊利用豆粕、濃縮大豆蛋白和家禽副產物的混合物代替了魚粉飼料,並以此研究南美白蝦的生長速度,其中在任一試驗前或試驗期間皆不予使用抗生素。結果顯示魚粉替代物不會影響動物的生長表現,因此,完全替代南美白蝦中的魚粉飼料是具可能性的。【延伸閱讀】魚粉替代原料開發 頂絲藻潛力大創造循環經濟模式

  Aqua Cognoscenti的研究主持人Ewen McLean表示研究結果證明蝦與其他許多動物的飼料都可以不加入魚粉和魚油,僅管餌料魚類的資源出現波動,但是水產養殖業的發展仍可繼續保持下去。另外,更高的存活率可帶來更高的產量,並能減少飼料浪費,從而提高飼料轉換率,另外,Aquatic Feed Technologies LLC公司的魚類營養學家Rick Barrows表示這項研究評估了不含魚粉和魚油的蝦飼料的營養價值,並使用了「無魚」創新成分,發現它們非常有效,有望幫助南美白蝦對抗蝦類早期死亡綜合症。然而,由於每個魚場因成本的關係使其經營手法不同,因此研究團隊下一步將著手改善飼料成本問題。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