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全球水產飼料產業面臨的五個主要挑戰

2020/08/26 @國際

摘要

國際水產網路資訊平台等農事服務單位辦理線上研討會,由任職於夏威夷水產養殖公司顧問表列出五項水產養殖產業未來需面臨的挑戰:開發可取代現有水產飼料的替代品、減少進口物料的依賴、提高消化率、研發投入、使用在地原物料,希望可突破全球養殖產業的瓶頸。

示意圖

全球水產飼料產業面臨的五個主要挑戰

  當前水產養殖產業對於一般魚類及甲殼類動物的了解有限,已成為水產飼料生產商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

  2020年6月,國際水產網路資訊平台(Aquaculture Nutritionists Network , ANN)與加拿大農事服務公司JEFO Nutrition共同舉辦一場備受矚目的線上研討會。於會議中,Albert Tacon博士認為,目前水產飼料產業必須克服以下幾點挑戰,才可確保全球水產養殖發展可持續成長。

  Albert Tacon博士過去曾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任職,現職於夏威夷的水產養殖公司擔任水產養殖及養殖營養之顧問。

一、開發可取代海產材料與活餌飼料的替代品

  Tacon博士表示,目前水產養殖產業有超過244種魚類及蝦類需要水產飼料,但對某些物種而言,特別是鮭魚,我們對它們的養殖相關資訊所獲有限。因為水產飼料產業的現況,仍多仰賴魚粉魚油等原料,並未著重開發其替代品。

  博士認為儘管海洋原料供應有限,全球水產養殖仍有發展的空間。而要確保新型飼料成分能與魚粉和魚油具相同益處,需大量的時間做研究,因為它們不僅僅只是蛋白質和脂質的來源。他還指出,仍然有許多物種需要活餌飼料,其已成為該產業發展的潛在瓶頸。【延伸閱讀】發酵豆粕作為魚飼料替代物的潛力

二、減少對進口原物料的依賴性

      Tacon博士強調的第二個議題是對進口飼料成分的依賴。他表示,在亞洲,有50%至80%的成分是進口的。在美洲,除了巴西和美國外,其進口情況也與亞洲類似。此外,這些商品皆需以美金購買,因此價格會隨匯率變動而不穩定。

三、提高消化率

      Tacon博士強調的第三個議題是環境和永續性問題越來越被大眾關注,而公共水域生產過多的魚,更加突顯這個問題。因此,博士認為易消化飼料對降低廢棄物進入環境的責任日漸重要。

四、投入更多的研發能力

  Tacon博士提出倒數第二個議題為水產飼料生產商應該研製自己的研發設備,而這與他前述論點相呼應,了解多樣物種的營養需求,有助於將新原料依據物種的需求,添加至那些物種的飲食中。博士認為,雖然亞洲及拉丁美洲有許多國家的飼料業者的技術較為落後,但仍需不斷研發創新。因為市場價格不斷上漲,且商品不斷推陳出新,若業者能擁有自己的研發設備,將可從中降低成本,並測試產品及創新研發。

五、充分利用在地原物料

  最後一個議題與各國需要好好地利用在地原物料有關。博士認為,或許這些原物料消化率低、蛋白質含量低或纖維含量高,但若搭配創新的加工技術及發酵技術,可有效提高這些產品的營養價值。若魚蝦不具消化這些成分的酵素時,亦可藉由這些技術來破壞抗營養因子,或於飼料中添加酵素,協助它們預先消化。而這些方法已於家禽產業實行多年,水產飼料產業亦可如此。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