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酵母與植物萃取物作為鮭魚功能性飼料之潛力

2018/06/21 @國際

示意圖

酵母與植物萃取物作為鮭魚功能性飼料之潛力

  由於水產養殖需求與產量不斷擴大,因此維持良好的生長環境與相關的福利也日漸重要。其中養殖型鮭魚可能因過度密集的養殖環境而威脅到健康狀態,故適當使用功能性飼料除了可改善基本的營養需求,也能間接提升魚群的健康狀況;然而,至今尚未有研究評估功能性飲食對養殖環境擁擠的鮭魚影響情形。

  功能性飼料包含酵母菌、植物萃取物、礦物質、藻類萃取物或其他益生菌等,種類繁多。其中普通聖約翰草具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檸檬香草能夠減緩發炎反應,迷迭香則能鎮靜安神,而Xanthophyllomyces dendrorhous屬於一種商業應用的酵母菌;因此來自智利與西班牙合作的研究團隊分別使用X. dendrorhous酵母菌與上述三種植物來源做為功能性飼料,評估這些飼料是否能有效改善大西洋鮭魚的免疫系統。【延伸閱讀】蠅蛆能拯救世界嗎?養殖漁飼料研究效益多

  實驗魚先餵食30天的功能性飼料,再承受10天的環境壓力,並於第20、30天及實驗結束時取出部分魚體樣本以檢查其免疫狀態。實驗結果發現,餵食兩組功能性飼料皆能有效提高鮭魚部分免疫基因的表現量,並減輕因環境壓力所造成的氧化損傷,及發炎反應的產生。然而,要得到健康且品質良好的養殖水產,除了使用營養豐富的飼料維持動物健康,健康種苗、良好的水質條件及合理的放養密度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因素。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