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微藻作為養殖吳郭魚之無魚配方飼料來源,邁向永續發展

2021/01/18 @國際

摘要

聖塔克魯茲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經濟高效的新型無魚配方之水產養殖飼料,以海洋微藻的細胞代替魚油,與從海洋微藻中萃取藻油之剩餘生物質(富含蛋白質)代替魚粉,結果顯示無魚配方飼料組的吳郭魚之體重增加百分比較常規飼料組高58%,且該組的吳郭魚肉含有較多DHA omega-3脂肪酸。研究人員期望將此結果應用於開發其他魚種之無魚配方飼料,並朝向永續發展。

示意圖

以微藻作為養殖吳郭魚之無魚配方飼料來源,邁向永續發展

  經過六年的研究,聖塔克魯茲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Pallab Sarker與Anne Kapuscinski教授領導生態水產養殖團隊,致力於將循環經濟概念整合到水產飼料系統中,打破水產養殖對飼料中野生飼料魚的依賴。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經濟高效的新型水產養殖無魚配方飼料(Fish-free Feed),將成分中傳統的魚粉和魚油替代,使魚肉產量增加及提高營養價值,此為第一個展現永續性、效益、經濟價值和人類健康等全方面的飼料。
  新飼料的開發是以海洋微藻— Schizochytrium sp. 的細胞代替魚油,與從海洋微藻Nannochloropsis oculata microalga中萃取藻油之剩餘生物質(即生產omega-3膳食補充劑所產生之富含蛋白質的副產物)代替魚粉。以無魚配方飼料、常規飼料及混合飼料養殖480隻尼羅吳郭魚(Nile tilapia)六個月後,結果顯示無魚配方飼料組的吳郭魚之體重增加百分比較常規飼料組高58%,且無魚配方飼料組的吳郭魚肉含有大量有益心臟健康的DHA omega-3脂肪酸。【延伸閱讀】利用海洋微藻開發魚飼料,使養殖漁業生產更具永續性
  Sarker說明,因植物油缺乏長鏈omega-3脂肪酸,使用大豆、玉米和其他陸生植物開發無魚配方飼料會損害魚肉的脂肪酸特性,可能還會限制氨基酸的平衡、適口性和可消化性,導致魚類健康狀況下降;而飼料與微藻結合,可使吳郭魚肉中DHA的含量更多,有益於人體健康,並降低用於動物飼料之農作物的永續性問題。儘管無魚配方飼料中的某些成分比常規飼料貴,但新配方可使吳郭魚更有效生長,其生產成本實際上更低,具有成本競爭力。
  研究結果於2020年11月12日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由於吳郭魚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養殖魚之一,此結果可能引起整個水產養殖業的興趣,新配方的成功經驗也可能適用於其他物種,因為鮭科魚類在水產養殖中受高度重視,且會消耗大量魚粉和魚油,團隊希望進一步開發養殖虹鱒的無魚配方飼料。水產養殖需要持續擴大以支撐人口增長對蛋白質的需求,這項研究可能成為水產養殖改革的關鍵槓桿點,朝向永續發展而不損害陸地或水生生態系統。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