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瑞典科學家利用微藻來改善養殖魚場的水質

2021/08/13 @國際

摘要

水是養殖漁業發展的根基,因其優良於否會直接影響水中生物的健康狀態,為此各國無不投入大量經費來進行水資源之循環利用研究,來自瑞典的研究團隊篩選出了兩種海洋微藻來進行實驗,希望透過高效節能藻類培育系統的建立,來對改善水產養殖產業生產用水的品質做出貢獻。

示意圖

瑞典科學家利用微藻來改善養殖魚場的水質

  來自瑞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高效節能的海洋微型藻類培養系統,計畫改善水產養殖產業的生產用水品質,該研究是由瑞典哥德堡大學(Göteborgs universitet,GU)和瑞典研究院(Research Institute of Sweden,RISE)合作開展的計畫,此研究目的是針對瑞典西海岸各地總計約 160 種的微藻進行篩選研究,用以確定哪些微藻物種可以延長北歐地區的藻類生長季節並提升其生物質(Biomass,意指能夠做為燃料或者工業原料的有機物)產量,期望最終將成果應用於海水養殖,除可以做為養殖漁場穩定的飼料來源,亦能滿足魚、貝類生產用水需要定期清潔的需求。
  計畫負責人兼哥德堡大學植物細胞生理學教授表示,研究團隊在瑞典西海岸發現了兩種適合的微藻品種,而實驗會透過生物反應器模擬一年中冬、春及夏季三個生長季節的海水溫度和光照強度,針對篩選出的矽藻(Skeletonema marinoi) 及擬球藻 (Nannochloropsis granulate)進行生長測試。研究數據顯示,矽藻(Skeletonema marinoi)主要在冬天大量繁殖,擬球藻(Nannochloropsis granulata)則大多於夏季繁衍,而兩者在春季生長情況皆良好,都能有效地從海水中吸收,並將水中的營養物質有效轉化為具有生產價值的藻類生物質原料,而這些微藻可以依靠生產用水中的剩餘物進行生長繁殖的同時淨化水質,這使得營養物質能有效回歸生產過程利用。
  此外,微藻生產僅需要太陽的光照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的優點,將使其成為一個高效、封閉且永續的培養系統。科學家也表示儘管適應冬季的微藻品種不如適應夏季條件的物種來得多產,但它們仍然可以用來延長生長季節,意味著即便在較為寒冷的天氣,也可以通過輪作來進行生物質原料生產。
  根據計畫所進行的一項市場調查顯示,藻類生物質原料可以有許多不同應用方式,如肥料、化妝品、製藥及生物塑料產業,然而對於水產養殖產業來說,最感興趣的還是其能改善養殖漁場水質的功能,研究團隊目前也已經完成資金申請,並預計與西海岸的幾家公司進行合作。【延伸閱讀】微藻水熱液化工藝廢水處理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