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無線土壤濕度感測器搭配窄頻網路的應用帶到世界上最乾旱的農場

2020/05/18 @國際

摘要

歐洲與美國農民普遍採用Sensoterra系統與感測器,目前荷蘭製造商正與澳洲國家窄頻網路公司洽談合作案,希望能將此項數位科技設備推進澳洲,除了可解決澳洲急需的農業用水精準化,也能進行各地農田數據蒐集。

示意圖

無線土壤濕度感測器搭配窄頻網路的應用帶到世界上最乾旱的農場

  澳洲每年有超過2/3的地區降雨少於500毫升,是地球上最乾旱的國家。去年夏天的毀滅性叢林大火季成為全球頭條新聞,這表明降雨的缺乏具有破壞性的結果。由於水是農業不可或缺的資源,乾旱對澳洲農民而言是長久存在的問題,因此搭配提高用水效率並充分利用每一滴水的技術是不可或缺的。

  現今,荷蘭無線土壤濕度感測器製造商—Sensoterra與澳洲國家窄頻網路公司(NNNCo)進行合作,該合作旨在為該國和整個亞太地區的農民帶來有效的用水技術,主要的運作模式是利用Sensoterra感測器收集數據,而NNNCo運用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及其低功率遠端(LoRa)技術將數據傳輸到其他地區。LPWAN與用於移動數據通話、下載文件和流式傳輸內容的無線網路相反,其利用Sub-GHz來傳輸(頻率為1GHz以下,27MHz~960MHz),通常為無須執照的無線電頻率且無法處理較高的位元速率。【延伸閱讀】可搭載於蛾身上精巧且可遙控降落的感測器

  此外,一般水分監測設備是具有線、複雜、須單獨的數據紀錄器且具高度操作技巧,因此Sensoterra即為因應這些問題而誕生,該公司在全球地面上部署了6,000至7,000個感測器,歐洲與美國的農民皆使用Sensoterra的技術來追蹤苜蓿、杏仁、黃瓜、啤酒花、馬鈴薯和番茄等農作物的土壤水分含量。

  這項技術除了可減少多達30%農業用水外,其單點深度和多點深度感測器須依靠無線網絡的連接來收集並傳遞濕度數據,再對其進行分析以推動有關土地管理的決策。由於大多數亞太地區使用的LoRa頻率範圍相同(儘管中國和印度擁有自己的頻率),這使澳洲可成為擴張該項業務的基地,NNNCo協助將Sensoterra感測器引入澳洲的農場、農業組織和地方政府,然後再將其提供給其他亞太市場。綜上所述,這些技術適合應用於物聯網設備,以進行簡單數據的遠程通訊,如:Sensoterra的土壤探測器。

  目前澳洲、紐西蘭與印尼的一些農民已使用Sensoterra系統,其透過手機app可每小時獲得數據,該數據會告訴農民植物水分是否太潮濕、太乾燥或是適當,使農民及時做出更好的決策,並最終最大限度地提高用水量、改善作物生長狀況和產量。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