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精油中的特殊化合物可促進傷口癒合

2020/02/07 @國際

摘要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研究團隊針對植物萃取精油中的化合物進行傷口癒合效用進行探究,透過動物實驗發現Beta-caryophyllene可使得實驗小鼠得傷口細胞增生等現象,係藉由多種協同作用進行修護而非只透過CB2機制。

示意圖

精油中的特殊化合物可促進傷口癒合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造成傷口,傷口癒合則需要經過一系列過程,包含止血、發炎、細胞增生、新的皮膚或疤痕形成,才能恢復受傷組織的完整性。另外,長期以來,香草植物的萃取物(例如精油)常被用於紓緩壓力、疼痛並促進傷口或疾病的修復;而植物萃取精油當中的成分複雜,若要深度探究功能性的來源,則需針對不同化合物一一了解其作用機制。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本次就針對Beta-caryophyllene探討其影響傷口癒合的方式。【延伸閱讀】魚鱗膠原蛋白有助血管傷口癒合

        Beta-caryophyllene是一種存在於薰衣草(lavender)、迷迭香(rosemary)和依蘭依蘭(ylang ylang)等植物中的化合物,具有特殊氣味,也是CB2受體(cannabinoid receptor 2)的活化劑,而CB2受體活化具有減緩疼痛感與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因此研究人員假設Beta-caryophyllene可藉由減少發炎以促進傷口癒合。透過動物實驗發現,Beta-caryophyllene可有效促進小鼠的傷口細胞增殖(proliferation)、遷移(migration)與再上皮化(re-epithelialization)現象,並刺激毛囊幹細胞的基因表現,藉由多種協同作用幫助小鼠再生新的皮膚與毛髮,而不是只透過CB2機制,且其中沒有嗅覺系統參與。

        目前的結果或許可提供精油於多面向應用的參考方向,但作者認為後續還需要更多研究以完整了解Beta-caryophyllene的作用機制,且此項研究只針對特殊化合物與特定濃度進行,故不建議大眾只使用任何精油治療傷口。該研究發表在<PLoS ON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