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鱈魚皮敷料可促進動物傷口癒合

2019/07/12 @國際

摘要

生物性敷料能夠有效縮短傷口癒合時間或促進血管生長,美國Kerecis公司就使用鱈魚皮開發傷口敷料,魚皮富含天然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發炎的特性,有利於皮膚組織的再生及癒合。目前相關技術已取得專利,可作為處理人類和動物燒燙傷的醫療用品。

示意圖

鱈魚皮敷料可促進動物傷口癒合

  在日常生活中,許多時候難免會發生燒燙傷的相關意外,除了盡快採取正確的降溫與清創方式,使用合適的傷口敷料更是保護傷口與加速癒合的最佳選擇。敷料材質眾多,除了紗布、泡棉式、凝膠式敷料,現在更有製造生物性敷料的成功技術。

  生物性敷料來源繁多,包含豬、牛等動物,能夠有效縮短傷口癒合時間或促進血管生長,至今也累積非常多的臨床使用案例,製造與應用上均達到一定的成熟度。然而,基於宗教或個人因素,採用畜牧原料製造的傷口敷料不一定適用於這些病患,因此現在也有許多廠商開發以魚類原料生產的新興技術,以期符合多樣化的市場需求。

  例如美國Kerecis公司就使用鱈魚皮(cod fish skins)開發傷口敷料,由於魚皮富含天然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發炎的特性,有利於皮膚組織的再生及癒合。目前相關技術已取得專利,可作為處理人類和動物燒燙傷的醫療用品,而密西根州立大學動物醫院則使用這種敷料治療一隻遭受火災的羅威納犬。在這則案例中,敷料使得傷口恢復情形良好,不只能夠減少鎮定劑用量,敷料還能隨著傷口恢復而逐漸吸收至體內。【延伸閱讀】甜菜渣有助於減少公豬臭

  獸醫Brea Sandness表示,早先也有使用吳郭魚(tilapia)製作敷料並用於照護傷口的案例,但這類敷料的表現更像是促進皮膚癒合的有機覆蓋物,與鱈魚皮敷料仍不盡相同。透過案例的交流討論,鱈魚皮敷料未來或許會成為獸醫領域中使用的高效治療工具。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