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甜菜渣有助於減少公豬臭

2019/01/02 @國際

摘要

公豬臭為公豬的成熟睪丸生產的雄烯酮與腸道中酪胺酸分解產生的氣味物質混合而成。荷蘭飼料公司採用甜菜渣(beet pulp)作為飼料添加物,降低公豬在運送至市場前肉品發臭的比率,瘦肉率和腸道健康狀況也有所改善。

示意圖

甜菜渣有助於減少公豬臭

  畜牧動物的肉品是人類獲取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之一,但公豬、公羊等雄性動物於性成熟後可能因費洛蒙衍生的氣味而使人產生程度不一的厭惡感。俗稱的「公豬臭(boar taint)」就是由於公豬的成熟睪丸所生產的雄烯酮(androstenone)與腸道中酪胺酸(tyrosine)分解產生的氣味物質混合所造成。因此,目前大部分的公豬,除為育種或特別用途,通常都會在仔豬時期就被閹割或直接屠宰,減少公豬臭對肉品的影響。

  然而使用手術進行動物閹割會損害其動物福利,隨著社會價值觀的變化,人們逐漸重視經濟動物於額外人為手術中所受的痛苦,歐盟早於2010年就討論公豬的閹割問題與替代方案且發布了相關宣言,內容指出參與的組織需自2012年1月1日起於閹割公豬時進行麻醉或鎮痛,減少豬隻的不適感,並自2018年1月1日前放棄閹割豬隻的行為。

  除了手術處理外,部分地區也會採用變換飼料或遺傳篩選的方式以降低公豬身上的味道。以往在飼料中使用菊糖(inulin),可降低公豬在運送至市場前肉品發臭的比率,但添加菊糖所需的成本較高,因此亟需尋找替代品。荷蘭飼料公司Vitelia則採用甜菜渣(beet pulp)作為飼料添加物,幫助減少公豬異味,試驗成果非常成功,且瘦肉率和腸道健康狀況也有所改善。【延伸閱讀】高油酸花生可以增加蛋黃顏色

  該公司測試了4組飼料,分別含有100%的穀物、甜菜漿、菊糖與標準飲食。在兩個農場共2,200頭豬中,追蹤約500-600隻動物,在交付至屠宰場前一週向動物提供了不同的複合飼料,並進行分析。試驗結果發現,添加甜菜渣的飼料可以減少近60%的公豬臭,且生產者證實動物情緒變得更加穩定,有助於產生更多瘦肉。

  目前添加甜菜渣會導致每頭豬價格上漲約3歐元,若無額外動機,生產者通常不太願意變換原有的飼料配方。未來或許可朝向提升豬隻健康或其他多種功能性開發,以提升市場興趣。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