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機器人能加速農業數據收集

2018/04/25 @國際

示意圖

機器人能加速農業數據收集

  除了方便人為操縱的自動化機械以外,機器人開發也是現今智慧化農業中炙手可熱的項目。機器人能夠全自動或搭配人員採半自動執行,幫助節省勞力與時間,還能搭配大量數據收集與整合,幫助使用人員進行資訊歸納與提供有利情報。

  由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團隊開發的TerraSentia crop phenotyping robot於3月14日在2018年能源創新高峰會的技術展示會上亮相,機器人能夠在作物之間自動行進,使用各式感測器與攝影機進行偵測,並將數據即時傳送至操作人員的手機或電腦,只要搭配相應的應用程序就能使操縱機器人。

  研究人員表示,TerraSentia是一種具學習能力的機器人,透過良好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就能夠先教導機器人辨識常見的作物疾病與性狀測量,如植物高度、葉面積和族群量。經過多次學習後所收集的資訊會越趨正確,而自動化數據收集和分析能夠協助了解不同品種作物之間對環境條件所產生的反應,幫助農民改善育種和栽種條件。【延伸閱讀】透明且如鰻魚般柔軟的水下機器人

  一般認為,高度智慧化的機械裝置通常因體型笨重,較適合大面積且單一化栽培之區域。然而TerraSentia結構較為輕便,重約10公斤,寬約33公分,方便運送到田間,也容易於植株間行進,可同時掌握操作上的精確度與高效率。此種機器人不但在美國具有使用潛力,在巴西、印度等農業發展中國家亦是如此;由於這些地區通常面臨更加惡劣或多變的氣候環境,因此由機器人幫助掌控個別植株的遺傳特殊性更有助於農民管理和挑選適合的植株,也能夠排除人為辨認上的主觀認定與差異性。

  美國能源部高級研究計畫局的TERRA(Transportation Energy Resources from Renewable Agriculture)計畫為開發TerraSentia提供了310萬美元的資金。今年春季,幾家主要種子公司、研究機構與海外合作者將針對TerraSentia進行現場測試,預計三年內能夠提供給農民使用,其中部分型號的成本低於5,000美元。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