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醋酸纖維素與麥盧卡蜂蜜製作的傷口敷料的應用潛力

2020/07/10 @國際

摘要

日本信州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新款可用於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的傷口敷料,應用靜電紡絲技術製成奈米纖維,並添加麥盧卡蜂蜜的成分,使得蜂蜜內含的生物活性不影響靜電紡絲原液的功能,並且有助於傷口癒合中的細胞增殖。

示意圖

醋酸纖維素與麥盧卡蜂蜜製作的傷口敷料的應用潛力

  麥盧卡蜂蜜(Manuka honey)是一種特殊的蜂蜜,由蜜蜂採Leptospermum scoparium的花粉所製成,而Leptospermum scoparium是僅產於澳大利亞東南部和紐西蘭的特殊樹種,故麥盧卡蜂蜜產量稀少且售價高。目前已知麥盧卡蜂蜜含有多種生物活性成分,包含過氧化氫、甲基乙二醛、多酚、蔗糖和麥芽糖等,可能有助於傷口癒合,因此日本信州大學纖維工程學院此次利用麥盧卡蜂蜜添加至敷料中進行開發。

  外用性傷口敷料可提供開放性傷口一定的遮蔽效果,免於環境中病原的侵害,製作材料必須堅固且柔軟地貼合肌膚,故研究人員決定使用靜電紡絲技術(Electrospinning)製作的醋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奈米纖維進行生產。其中,醋酸纖維素是一種具有高拉伸強度、高生物相容性,且適合保護傷口的親水性、可生物降解性材料;靜電紡絲則是一種纖維工程技術,使用靜電排斥力抵消表面張力,藉以產生極細的奈米纖維,通常是用於生產複雜聚合物製成的纖維時使用。研究人員現在更添加了麥盧卡蜂蜜的成分,並確認麥盧卡蜂蜜能在複合式奈米纖維墊中表現出應有的生物活性,而不會影響靜電紡絲原液的功能。【延伸閱讀】蛋殼化身顱骨損傷手術修復材料

  經過測試,這樣的複合式奈米纖維墊對屬於革蘭氏陽性菌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屬於革蘭氏陰性菌的大腸桿菌菌株皆具有抗菌活性,而蜂蜜添加於奈米纖維墊中會降低水接觸角(water contact angle),有助於細胞在癒合過程中的增殖和移動,進一步有利於傷口癒合;這樣的性質也使得奈米纖維墊未來有望用於組織工程再生醫學。為了盡快將其推向市場,未來將會進一步分析研究,相關研究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