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蝦殼有助於對抗耐抗生素的超級細菌

2019/01/31 @國際

摘要

甲殼廢棄物可做為抗超級細菌的傷口治療材料,在加工時去除重金屬等雜質,就能夠確保殼聚醣原料的安全性。

示意圖

蝦殼有助於對抗耐抗生素的超級細菌

  根據澳洲漁業研究與開發公司(Fisherie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FRDC)的數據顯示,澳洲人每年吃掉超過33,000噸的甲殼類動物,所產生的殼廢棄物也相當可觀,通常只能作為垃圾掩埋丟棄。而殼聚醣(Chitosan,又稱幾丁聚醣)是構成甲殼的主要物質之一,具有水溶解度低、無生物毒性、可被生物降解等特性,而且是除了纖維素以外,地球上含量次多的生物聚合物,這些豐富且便宜的原料非常適合進行加工利用,以促進環境永續性。

  由於早期抗生素濫用等因素,造成耐藥性細菌的廣泛出現,患者的傷口有時難以使用一般抗生素治療。現在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QUT)的研究人員已經找到了一種方法將甲殼廢棄物變成抗超級細菌的傷口治療材料,可用於潰瘍後不易恢復的糖尿病患等患者。

  研究員Phong Tran表示,雖然採用甲殼類動物殼所製成的粉末並不是全新的來源,但是只要在加工時去除重金屬等雜質,就能夠確保殼聚醣原料的安全性。將原料溶解在酸性溶液中,再將一層薄薄的液體倒入容器中並冷凍,使殼聚醣成形,後續再將酸中和以取出薄膜,這種膜具有適合治療傷口的許多特性,傷口附近的細胞會在這些多孔膜中移動且生長良好。此外,實驗發現這種膜當注入含硒(selenium)和銀(silver)等抗微生物劑時可以殺死耐甲氧西林(Methicillin-resistant)的金黃色葡萄球菌(golden staph),進而阻止超級細菌於培養皿中擴散,形成明顯的抑菌圈。而且這種膜與人體皮膚高度相容,因此具有用於皮膚移植的潛力。【延伸閱讀】醋酸纖維素與麥盧卡蜂蜜製作的傷口敷料的應用潛力

  醫院人員出入頻繁,也是病患與傷患集中治療的場所,容易成為各種超級細菌的溫床;免疫力低下或慢性發炎的病患受傷後往往不如一般人恢復迅速,採用抗菌效果良好的敷料有利於傷口修復。Tran正在與墨爾本大學合作,希望在膜中加入更多的抗菌藥物,昆士蘭州的Biomedical Innovation公司也在展開相關計畫。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