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精密生物製劑:減少家畜抗生素使用的關鍵?

2020/06/03 @國際

摘要

今年動物健康投資歐洲創新展示會於英國倫敦舉辦,精密生物製劑作為本次展示會的軸心議題,加拿大NovoBind開發生物製劑平台與基因資料庫、加拿大Glysantis研製奈米顆粒用於水產養殖與家禽業、以色列Armenta開發非抗生素治療乳腺炎療法、美國Nextbiotics應用合成生物學和噬菌體技術研製飼料添加劑、美國Simple Ag Solutions建置畜禽生產商抗生素管理平台。

示意圖

精密生物製劑:減少家畜抗生素使用的關鍵?

  動物健康投資歐洲創新展示會是藉由展示動物健康和營養健康方面的研究成果,也與各方討論了所有物種中動物保健行業的趨勢和市場動態以吸引投資機會,因此可為這些企業、全球38個國家的金融投資者和戰略合作夥伴建立起新關係。今年欲於倫敦舉辦的會議中,有一項令人注目的議題為精密生物製劑

  許多病原菌對全球公共衛生造成嚴重損害,並為食品供應鏈帶來衝擊。迄今為止,牲畜的疾病預防包含疫苗、抗生素和其他抗菌化學藥品的混用,然而過量使用有時會使得畜禽疾病的產量具潛在性增加,但也可能導致更多致病性病原產生,並可能產生更多致死病原菌。社會大眾擔心牲畜會產生對抗生素有抗性的超級細菌,因此消費者與監管機構要求去除或減少抗生素的使用。雖然現今已有許多食品公司公開承諾減少使用以抗生素飼養之肉品於其供應鏈中,但這會造成生產者需要尋找更好的方法處理這項艱鉅的任務,藉以保護畜群或家禽免受疾病危害。

  因此,越來越多公司集資,例如:加拿大NovoBind公司,期望以更少的錢保護更多動物的健康,該公司正在開發一種精密的生物製劑平台,以保護牲畜免受病原細菌、病毒和寄生蟲侵害。精準性生物製劑是指將奈米膠囊技術(微型耐熱性藥物載體工程技術)與免疫學結合的新興科學技術。NovoBind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Hamlet Abnousi表示這樣的構想來自美洲駝的自然免疫力,他們從美洲駝找到最有效的抗體,易於重新編輯蛋白質以開發出新用途,因此研究團隊透過發酵以找出適應不同環境的抗體,並與影響不同物種的不同病原菌對抗,藉以專研出如何設計與如何改造這些蛋白質結構的知識,且同時創建了這些抗體片段的資料庫。基本上,該精密生物製劑的作用原理是透過保護性抗體的微小片段尋找並結合以解除病原菌的武器系統,簡言之研究團隊欲提供被動免疫,直到生物有機會建立自己的免疫力。近期,研究團隊聲稱其正在研擬一系列每年給家禽、蝦和伴侶動物部門造成總計220億美元損失的病原菌處理方法。雖然該公司尚未公告確切的數量紀錄,但可從2019年6月其首次與Lallemand Animal Nutrition共同開發並商業化先進的沙門氏菌生物製劑看出端倪,因此有助於NovoBind完成其A輪融資。除Lallemand外,其他一些戰略投資者也透露了他們的參與意向,包括加拿大天然產品公司、水產養殖技術中心和專門的金融投資者包括Seventure Partners、Mindset Venture Group、Lightheart Management Partners和Carpere Ventures。由於研究成果具有效益,因此比利時生物技術公司Ablynx、Argenx和Biotalys也使用Novobind創建的平台。加拿大天然產品公司首席執行官—Shelley King表示NovoBind了解市場需求,並明智地定位自己,可以滿足全球對安全且有效的解決方案的需求,這些解決方案可以替代抗生素和其他抗菌化學藥品。【延伸閱讀】13家公司的創新技術可用於改善畜牧業生產

  此外,在動物健康投資歐洲創新展示會上,來自另一家加拿大生物技術公司Glysantis的團隊正在研究和開發自己的奈米顆粒平台技術NanoDendrix,顯著提高了先天免疫反應的能力,從而用於對抗潛在病毒和抗菌,其具有廣泛的生物醫學應用,而目前主要用於水產養殖和家禽業行業。另外,也有幾個生技公司開發出不同的精密生物製劑,如下:

  1. Armenta(以色列)使用聲脈衝技術(APT)開發了第一種用於牛乳腺炎的非抗生素治療方法。在美國和歐洲,乳腺炎每年造成的損失超過60億美元。經APT處理的感染母牛已顯示出70%的治癒率,因此牛奶產量增加了10%。實施APT可提高農民的盈利能力,改善畜群健康和母牛福利。

  2. Nextbiotics(美國)的目標是利用尖端的合成生物學工具和噬菌體技術,為應對抗生素耐藥性危機提供獨特的解決方案。它提供了消除病原(壞)細菌的解決方案。它的第一個產品是用於動物飼養者的飼料添加劑,可增強動物營養並顯著減少抗生素的使用。

  3. Simple Ag Solutions(美國)是一家以B2B的模式提供軟體服務的公司,在動物健康與生產之間架起了橋樑。它的平台是專為畜禽生產商設計的,用於管理抗生素的使用,優化生產並促進審核。以上的成果皆為新型健康的替代品建立起新的里程碑。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