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喝綠茶可能有助於改善食物過敏症狀

2020/08/31 @國際

摘要

日本信州大學研究團隊發現腸道微生物FP會抑制Th2,降低人體對食物過敏的免疫反應,FP是兒茶素的代謝作用產物,而綠茶乾重有30%至42%含有兒茶素,也實證了長野縣獨有的飲食文化對人體的益處;未來FP作為益生菌添加於食品中的可能性,仍需進行多方研究方可確認其安全性。

示意圖

喝綠茶可能有助於改善食物過敏症狀

  長野縣以各種有益健康的發酵食品聞名整個日本,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不同於其他縣市,它不面海,其多山的地形讓居住在當地的居民,不得不在漫長的冬天尋找生存方法,然而缺乏對外的連結所形成天然的保護區,培育了許多豐富且獨特的飲食文化,包含味噌和乳酸發酵醬菜,政府還設法降低老人的醫療費用支出,故此地居民分別擁有全日本最健康和最長壽的稱號。信州大學位於長野縣,其研究人員致力於研究長野和日本本土特有的食品,科學化其體內代謝過程並與世界各地的人分享這些知識,期望他們也能從這種飲食文化中受益。

  最近加入信州大學的科學家是研究茶及其對腸道細菌影響方面的專家,在這項研究中他們發現了腸道微生物會影響過敏的免疫反應。研究團隊研究了綠茶和腸道中大量發現稱作Flavonifractor plautii (FP)的細菌,它屬於梭狀芽胞桿菌屬(Clostridium ),已知會影響免疫系統,特別是抑制發炎反應。根據報導指出FP細菌是腸道中兒茶素代謝作用的一部分,兒茶素是一種抗氧化劑,可用於許多食品中,而在綠茶的乾重中兒茶素之占比為30%至42%。科學家和他的團隊發現,口服FP可以在體內強烈抑制Th2(輔助形T細胞,主要分泌細胞間白素,並促使B淋巴球分泌IgE抗體,促進體液免疫,若產生過量IgE抗體所引起的過度免疫反應,就稱為全身性過敏反應)對食物過敏的免疫反應。我們所吃的食物會影響腸道中各種細菌的混合,而喝綠茶會增加FP的含量,從而抑制Th2引發的免疫反應。【延伸閱讀】蜂毒可以幫助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要使腸內細菌離開其成長環境生長並不容易,研究員耗費6個月才成功培養了FP細菌,在過去因為FP的研究尚處於初期階段,故不存在任何照片,他們很開心這次能在顯微鏡下觀察到這種菌株的長相,並拍出第一張相片。在同屬的細菌中有些有望具有降低血壓的效用,而有些菌株比起肥胖人群,在纖瘦的人腸胃中含量更豐富,這些觀察讓研究人員相信它們可以拿來調節體重。在未來運用FP細菌添加於食品中可能會遵循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 LAB)和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的方式以獲得所需的效能,然而目前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其拿來作為抗過敏益生菌的安全性。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