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科技養豬臺灣農業4.0

2020/09/07

示意圖

科技養豬臺灣農業4.0

  1990年台灣養豬業前景一片看好,當時年產值高達886億元,但是一場口蹄疫,讓養豬業瞬間掉落谷底,國際間禁止台灣活豬運輸他國,也適逢產業轉型,台灣的豬農面臨交雜的產業問題,當時台灣豬隻飼育方法一直使用傳統方式,生產效率無法與丹麥等外國養豬產業相比。直至今時,2020年的台灣已經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力求蛻變的養豬業何時才能轉型發展呢?

  豬舍轉型則是我們的解答,導入智慧科技則是台灣畜牧業的新希望,會想出智慧化豬舍是取經於養豬先進國家丹麥的做法,在台灣,豬舍的高床下方規劃中央集糞溝渠,水與糞便就會糞便就會分層;仔豬與成豬的溫度需求也不同,仔豬怕冷、成豬怕熱,在豬舍的設計上也需要依據豬隻需求來做設計;參考國外的豬舍標準,設計人員進場消毒作業流程,從一開始的步驟就先將病菌隔離在外,包含換裝、消毒、沐浴、二次換裝、二次消毒,不讓工作人員將病菌攜帶入豬舍內,徹底施行生物安全管制。

  此外,豬隻也有各自的身分證,記載著養殖過程中的防疫記錄,包含疫苗施打的時間紀錄,提供給小豬良好的抗體與保護力,同時也在豬隻的育種也是關鍵環節,台灣養豬業者成立種豬遺傳AI中心,進行豬隻配種的人工授精程序,經採集下的公豬精液經由品管檢查,考量其濃度、良率、精蟲數等數據進行判讀,再製成數個劑量配給給母豬進行人工受孕,透過DNA檢測與基因選育,培育出適合台灣氣候環境、市場消費需求的健康豬隻品種,豬肉肉質也具有雪花般的細緻度。

  您對台灣的養豬產業有信心嗎?這段影片希望能讓您對於台灣的養豬業有所認識,台灣豬的品質不容小覷。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