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全球第一張用蔬果做出的塑膠膜

2015/01/30

 

摘要

想像一下,有一種披薩塑膠外包裝盒,這層塑膠是番茄做的,你可以連同盒子一起將披薩送進烤箱裡烤,烘烤過後就變成披薩的一部分。

巴西國營農業研究公司Embrapa Instrumentation和巴西農業部合作,用菠菜、木瓜、芭樂和番茄,開發出這種可食用的塑膠材料。

食材不浪費 兼顧包材永續

計畫的協調科學家Luiz Henrique Capparelli Mattoso說:「我們可以讓食材回收業製作材料,可食塑膠技術可以確保兩方面的永續性:食材不浪費,並取代用過即丟的合成材料。」

Embrapa公司用熱帶水果製作塑膠膜,是全球首創。這種材料的韌性和質地等物理特性類似傳統塑膠,同樣能保持食物乾淨。可食用塑膠也為包裝產業開啟更多可能性。Mattoso表示,禽肉包裝塑膠膜同時也可以具備調味功能,而湯品的塑膠包裝也可融化於沸水中。

可食塑膠是由脫水食材和奈米材料混合製成,其中奈米材料的功能是讓結構穩定。Embrapa參與計畫的材料工程師José Manoel Marconcini表示:「這個研究最大的挑戰是找出理想的配方,原料的食譜和比例,讓材料具有我們想要的特性。」Marconcini解釋,原材料需在冷凍後以一種特殊的脫水法處理,讓所含的水份從固態直接變成氣態,中間不經過液態,如此,食材可以保持原有的營養。這種脫水法可以用於水果、蔬菜、豆類甚至部分香料,因此,可食用塑膠也可用來幫食物調味和調色。

從可分解到可食用 塑膠包材再進化

可食用塑膠的開發始於20年前,當時Mattoso才開始在Embrapa研究材料科學。「一開始是想要用可再生材料當做石油衍生聚合物的替代品。」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研究團隊開始在合成塑膠中加入天然纖維,以兩種原料製作複合材料。研究團隊試過劍麻、棉花、黃麻、椰殼纖維和蔗渣等各式材料。在實驗室中,這些材料比較能耐拉扯和撞擊,此外也比100%合成聚合物要強韌3倍。開發可食用塑膠前,為使包裝材料具有可以快速被環境分解的需求,研究團隊開發出可生物分解聚合物。為了再提高製造過程的安全和衛生標準,團隊最終發展出可食用塑膠。

現在科學家透過添加殼聚醣(chitosan)──ㄧ種存在於螃蟹外骨骼的抗菌多醣(antibacterial polysaccharide)──以增加食品的保存期限。這種天然分子可以抗菌,因此可以延長食品在貨架上的時間。

資料出處:

關鍵字:

可食塑膠技術  生物分解聚合物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