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犬骨、羊骨做為家鴿骨折的新興固定材料

2019/11/28 @國際

摘要

伊朗設拉子大學研究團隊根據羊、犬的長骨作為骨釘材料,並將受傷家鴿隨機配置為控制組(不做處置)、鋼釘固定組、羊骨釘固定組、犬骨釘固定組等,並觀察家鴿恢復情況,發現羊骨釘與犬骨釘有助於家鴿恢復,可維持術前飛行能力。

示意圖

以犬骨、羊骨做為家鴿骨折的新興固定材料

  獸醫在治療家鴿(domestic pigeon)肱骨(humeral bones)骨折方面,傳統上以不鏽鋼材質的鋼釘(metal pin)做為固定材料。為嘗試其他生物性材料做為骨折固定材料的可行性,伊朗設拉子大學(Shiraz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試圖以羊骨極犬骨做為骨折術後的新興生物性固定材料。【延伸閱讀】鱈魚皮敷料可促進動物傷口癒合

  研究團隊分別以羊、犬的長骨(long bone)做為骨釘的原始材料,將長骨製作成骨釘(bone pin)後,接著按術後固定方式,將40隻肱骨骨折的家鴿,按固定方式隨機分成控制組(不做處置)、鋼釘固定組、羊骨釘固定組、犬骨釘固定組等,共4組骨折術後固定法,觀察其在術後32週的復原情況,除了以X光定期檢測骨頭復原情況外,也同時觀察骨釘與組織間的相容及排斥程度。經過32週後,研究團隊發現控制組的家鴿在未經治療的情況下,術後復原情況差,無法恢復其飛行能力;鋼釘固定組則有部分家鴿在飛行上產生不平衡的現象;而以羊骨釘及犬骨釘固定的組別,因組織間相容性良好,使得在復原穩定的情況下,得以維持其術前的飛行能力。

  研究團隊得以藉由這項研究發現傳統鋼質材料以外的其他生物性骨骼固定材料。此外,由於骨釘擁有絕佳的組織相容性,因此也可較鋼釘擁有較佳的術後恢復力,大幅提升個體存活的可能性。

  該研究由伊朗設拉子大學碩士後研究基金(Shiraz University post-graduate research Fund)提供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在<Heliyon>。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