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滴灌施肥可妥善運用水與營養資源,提高農業生產率

2021/05/05 @國際

摘要

隨著飢餓人口數增加、可用資源減少,需以現有資源提高農作物生產率,滴灌施肥(Drip fertigation)方法可將營養標準化供應,印度提高農業生產率之計畫─〈Pradhan Mantri Krishi Sinchai Yojana〉應用此法,根據不同作物類型與其生長階段,選擇適當的肥料種類、劑量與灌溉頻率,達成降低耕種成本並提高產量與品質,然而設備安裝與維護成本高,建議透過政府補助或選擇用於高價值的經濟作物,以提升農民使用意願。

示意圖

滴灌施肥可妥善運用水與營養資源,提高農業生產率

        2020年《世界飢餓地圖》(World Hunger Map)指出,在2030年飢餓人口數將達到8.4億,為了因應糧食需求,希望以現有資源提高農作物生產率,而現今可利用的水資源減少,及化學肥料的農業生產成本高昂,因此需要為充分利用每一滴養分獲取最大的產量,提供最適當的肥料量以符合植物的代謝需求。
        滴灌系統(Drip irrigation system)是精準控制灌溉與施肥普遍採用的技術,此技術適合應用於缺水地區、丘陵地區和沙質土壤中規則排列栽種的植物,在保持土壤健康的同時,可有效利用水資源,降低用水量多達70%,並將產量提高90%。將灌溉系統與平衡營養液施用結合,針對特定作物進行滴灌,提供標準化營養劑量,稱為滴灌施肥(Drip fertigation),此法亦支持印度提高農業生產率之計畫─〈Pradhan Mantri Krishi Sinchai Yojana〉, 期望每滴灌溉使作物產量提高。此法可克服地表灌溉的問題,其優點如用水量少,可直接在有效根區施用水和養分,減少水與肥料流失,避免土壤鹽鹼化、變質與雜草叢生,並可根據作物類型與其生長階段,提供適量的肥料,降低肥料成本並可提高產量與品質。
一、 滴灌施肥系統組成
        容量90-160升的肥料槽易於市場購得,液態肥料裝於肥料槽中,以低壓將水送到槽中將肥料稀釋,利用文氏管(Venturi)幫浦產生壓力差,將肥料從槽中引入滴灌系統,簡易的隔膜泵(Diaphragm pump)以與水流量成比例的方式吸取肥料,系統可吸取30-120升/小時的液態肥料。

二、 影響滴灌施肥效果的因素
(一)、肥料種類:應選擇易水溶肥料,並根據作物種類及其生長階段提供特定用量。
(二)、肥料的相容性:肥料成分應易於混合,避免出現不溶性鹽類導致沉澱。
(三)、水的pH值:灌溉水的pH值應在5.5-7.0之間,較高的pH值可能會阻礙養分供應,而較低的pH值會增加土壤中微量元素的濃度。
(四)、灌溉頻率:需考量土壤和氣候條件,以及作物類型和其生長階段。

三、  肥料選擇與應用
        適合用於該系統的肥料有尿素、硝酸銨、硫酸銨、磷酸、磷酸銨和磷酸二銨,氮肥與該系統相容,有助於維持植物所需的氮;鉀肥與其他肥料混合時,會產生鹽類沉澱問題,維持擴散速率可使鉀利用率最大化;由於磷在土壤中的遷移率低,為了提升磷的吸收率,建議提高灌溉頻率以使根部維持高水分含量。

四、  適合利用滴灌施肥系統的作物
表1.

作物類型

作物名稱

蔬菜

辣椒、洋蔥、甜菜、番茄、甜椒、茄子、瓠瓜、蒲瓜、苦瓜、甘藍菜、豌豆、黃瓜、南瓜。

經濟作物

棉花、甘蔗、草莓、茶、咖啡、橡膠樹。

水果

西瓜、石榴、柳橙、檸檬、柑橘、牛心梨、木瓜、餘甘子(Amla)、荔枝、無花果、芒果、人心果(Sapota)、蘋果、香瓜、鳳梨、香蕉。

園藝作物

非洲菊、康乃馨、玫瑰、百合、茉莉、金盞花、鬱金香、大理菊。

香料作物

薄荷、丁香、薑黃。

油料作物

油棕、落花生、向日葵。

        滴灌施肥系統可將所需肥料劑量減少50%,同時提高作物對肥料的利用率,印度農民已成功將此系統用於種植彩色甜椒與香蕉,然而設備安裝與維護成本高是該系統的缺點,建議政府提供補助,或選擇應用於具高商業價值的經濟作物以應對高成本開銷。 【延伸閱讀】引水從事滴灌農業生產恐將產生大量溫室氣體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