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利用棕櫚果串副產物製造生物可分解的塑膠薄膜

2021/01/06 @國際

摘要

生物不可分解一次性塑膠的污染是一大環境問題,馬來西亞大學研究人員利用棕櫚油產業所產生的廢棄棕櫚果串,萃取出半纖維素,再將其與羧甲基纖維素以不同比例混合,製成不同厚度的生物聚合物薄膜,含有60%半纖維素的薄膜具有製造生物可分解包材的理想特性。此種新型混合半纖維素的材料擁有低成本和生物可分解特性,可與添加物結合使半纖維素薄膜具有光觸媒或電子活性,增加未來潛在應用。

示意圖

利用棕櫚果串副產物製造生物可分解的塑膠薄膜

  21世紀其中一項關鍵環境問題是塑膠污染,生物不可分解的一次性塑膠(如:食品包裝紙和塑膠袋)佔每年塑膠生產的40%,且棕櫚油產業造成大量砍伐森林導致棲息地的破壞,除塑膠廢棄物外,馬來西亞每年就需處理1,980萬噸廢棄棕櫚果串,然棕櫚果串含有大量半纖維素。半纖維素是從可再生材料(如:多醣和蛋白質)中取得的天然生物聚合物,農業與生質廢棄物中含有大量的半纖維素,其擁有柔韌性、高抗水性和低透氣性,為用於薄膜製造的生物聚合物。

  為了最大程度減少副產物對環境的影響,馬來西亞大學研究團隊在《Current Research in Green and Sustainable Chemistry journal》上發表一項新研究,以棕櫚油工業副產物開發的生物可分解塑膠薄膜為環境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研究小組從廢棄棕櫚果串中萃取出半纖維素並轉變為生物可分解薄膜,將其應用於綠色包裝。雖然半纖維素具有多種獨特的特性,但某些特性(例如:脆性)限制了應用,而羧甲基纖維素(CMC)是一種無毒且易取得的生物聚合物,對其他生物聚合物的柔韌性、機械性質、透明度和吸濕性具有正面效果。故研究小組再將半纖維素與CMC以不同比例混合,製成不同厚度(均小於0.1毫米)的生物聚合物薄膜,分析薄膜的物化性質,含有60%半纖維素的薄膜具有製造生物可分解包材的理想特性。【延伸閱讀】科學家利用農業副產物之酵素進行天然的洗衣清潔劑開發

  利用棕櫚工業副產物合成生物聚合物可能無法避免森林砍伐,但副產物的利用可以增加農作物的價值,此種新型混合半纖維素的材料擁有低成本和生物可分解特性,不僅可替代生物不可分解的石油聚合物,與添加物結合使半纖維素薄膜具有光觸媒或電子活性,將增強其未來潛在應用。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