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科學家利用農業副產物之酵素進行天然的洗衣清潔劑開發

2020/03/10 @國際

摘要

英國普茨茅斯大學等聯合研究團隊運用Anoxybacillus sp. ARS-1對芥籽油餅進行醱酵作用進而產出脂肪酶,其衍生物特性具備穩定性,且幾乎可抵抗所有化學洗滌劑以及常見的洗衣清潔劑的破壞,具備洗滌劑內添加劑之潛力。

示意圖

科學家利用農業副產物之酵素進行天然的洗衣清潔劑開發

  脂肪酶具有環保且較佳的去除油漬而不損害布料質地的優勢,因此其成為市場上發展最快的工業酶之一,其價值約為5.905億美元,是世界第二大商業用酵素,常應用於精純化學藥品、化妝品、藥物和生質柴油,包括清潔劑。每年有成千上萬噸的脂肪酶被用作洗衣清潔劑的添加劑或取代化學清潔劑。然而透過生物技術生產的脂肪酶因成本高,所以一直是產業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最大挑戰。因此,來自普茨茅斯大學酵素創新中心的微生物生物技術專家 Pattanathu Rahman博士與印度奧里薩邦(Odisha)Siksha O Anusandhan大學生物技術中心的Subudhi教授及其他科學家共同組成國際研究團隊來找尋的因應方法。【延伸閱讀】荷蘭生物廢物處理系統能快速分解可堆肥塑膠

  芥菜是世界上第三大產量的油籽作物,僅次於黃豆和棕櫚油種子。該油籽產於熱帶國家,例如:孟加拉國、巴基斯坦和印度北部。一般而言,從芥籽萃取出的油作為食用油,而芥籽油餅為萃取由之後的副產物,其包含相對大量的蛋白質以及少量的抗營養化合物,例如:脂肪酶、硫化葡萄糖苷及其分解產物 (酚類和植酸鹽),故而芥籽油餅可作為微生物生產酶的良好來源。

  因此研究團隊利用原生存於印度奧里薩邦熱帶溫泉 Taptapani中的Anoxybacillus sp. ARS-1發酵了芥籽油餅以生產出脂肪酶,希望透過芥籽副產物所生成的酵素來開發低成本且天然的脂肪酶衍生物,並能夠添加於洗衣清潔劑中。同時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了脂肪酶在洗滌劑配方中的適用性,他們發現Anoxybacillus sp. ARS-1產生的脂肪酶具有穩定性且可以抵抗幾乎所有化學洗滌劑以及常見的洗衣清潔劑的破壞,例如Ezee、Surf、Ariel 和Ghadhi,證明它具有潛力作為洗滌劑中的添加劑。因此,他們於《製備性生物化學與生物技術》期刊上發表了“熱穩定脂肪酶之參數優化以評估生產與表現並作為洗滌劑添加物的潛在應用”的研究。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