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荷蘭生物廢物處理系統能快速分解可堆肥塑膠

2020/05/26 @國際

摘要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研究團隊設定GFT處理系統,篩選出可分解塑膠、一般塑膠、未分解汙染物等廢棄物,並進行以粒徑大小作為分類的堆肥試驗,經過堆肥處理後生成20%的堆肥、70%的生物廢物、10%的大顆粒生物廢物,爾後篩選不同粒徑再進行第二次的堆肥處理,一般塑膠仍然存於殘留物內。

示意圖

荷蘭生物廢物處理系統能快速分解可堆肥塑膠

  瓦赫寧恩大學食品與生物基研究所(Wageningen Food & Biobased Research)研究了可堆肥塑膠在荷蘭現行的GFT(Groente-, Fruit-, en Tuinafval)處理系統(即指可將將不同來源的城市生物垃圾分離出來)中如何反應。研究人員在荷蘭一家GFT加工廠進行了具代表性的全面測試,發現在一般GFT處理過程中,一系列的塑膠產品將形成可堆肥狀態。這一系列的塑膠是來自不同供應商的9種商品,包括生物垃圾收集袋、花盆、茶袋、咖啡墊、咖啡膠囊和水果標籤。研究人員為了獲得有用的堆肥,廢棄物處理過程中包括了篩選步驟,因此,經過11天的堆肥循環,將未完全分解的生物廢物與污染物(如金屬、玻璃、石頭和塑膠)分離。除了篩選出最終堆肥外,其也將一般塑膠和可堆肥塑膠進行篩選並分析。【延伸閱讀】經改造的土壤微生物或許能化植物為塑膠

  經過11天的堆肥過程,研究人員發現篩選出的堆肥組成可分成幾種,如約20%的堆肥粒徑<10 mm,其可稱堆肥;粒徑10-40 mm的生物廢物約佔70%,其屬於緩慢分解的類型,主要由樹枝、樹葉、果皮和紙等組成,通常因其尚未完全分解,會再次進行堆肥作業,在這部分中,同時也發現約1%幾乎由化石燃料製成的塑膠;粒徑>40mm的生物廢物約佔10%,其由緩慢分解的物質所組成,雖然在這部分發現一些可堆肥生物垃圾收集袋的殘留物,但主要還是由化石燃料製成的塑膠組成。當因篩選而分成不同粒徑的物質再次進入下個堆肥循環作業時,一般塑膠將持續累積於殘留物中,而可堆肥塑膠則會進一步分解。值得注意的是由聚乳酸(PLA)製成可堆肥產品的分解速度比桔皮或紙快,研究人員根據各層面所觀測的結果指出此GFT處理系統的分解生物廢物速度足夠快且符合歐洲標準EN 13432的要求。然而,荷蘭生物廢物處理中所殘存的一般塑膠(不可堆肥)問題仍須進一步解決。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