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可避免鳥喙與動物傷害的防護果實網

2020/12/04 @國際

摘要

日本成功研發出耐用兼具省工節力的防護果實網,日前於栽植Aki Queen品種的葡萄園進行試驗,除了裝設可省下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成效上也較未裝設任何保護網的的葡萄樹佳,未來更希望能推廣至其他作物應用,將此新農業資材設備研發的功效發揮極致。

示意圖

可避免鳥喙與動物傷害的防護果實網

  以往日本在防範葡萄遭受鳥類、動物破壞的農場管理面向,大多在葡萄園週邊架設通電柵欄,再加上維護程序,往往需要耗費大量人力。所幸,現下日本已成功研發出採用聚乙烯、具備高耐用性的防護果實網,可用於短梢剪定栽培狀態進行直線排列並保護果實串,利用固定用治具安裝至棚線並加以固定之後,透過魔鬼氈之接合,保護網便能起到保護果串的作用。

  一般市面上的保護網在裝設時需要四名工人協助,而安裝時間每株果樹需要16分鐘,而新型防護果實網則僅需5分鐘的安裝時間,除了降低所需耗費時間以外,在設備裝置之際毋須使用梯子,即使是果園較傾斜的區域,或是狹小的農場,高齡者和初學者都能在短時間內安心工作。【延伸閱讀】改善藍莓缺鐵的永續性方法

  防護果實網的實際作用則採用”Aki Queen”品種的葡萄為試驗對象,分為無覆蓋與覆蓋防護果實網的葡萄兩組對照組,沒有覆蓋的組別在採收前會有約莫50%的果串遭受破壞;使用防護果實網的葡萄樹僅有6%的果串損傷,效果立即高判立下。

  防護果實網除了能確實改善以往耗時的缺點,也能有效將損傷降至最低,目前日本農業部門正在積極推廣此項設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