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能讓香蕉在六天內都不會變黑的保鮮膜

2019/11/14 @國際

摘要

日本艾姆科技研發出可減緩水果腐敗之AISSHU保鮮膜,不同於一般市售保鮮膜,AISSHU保鮮膜在薄膜表面上添加Cyclodextrin,可有效吸附乙烯與氧氣,未來將投入更多研究,冀望將AISSHU保鮮膜的優勢持續強化,獲得保鮮市場的絕對優勢地位。

示意圖

能讓香蕉在六天內都不會變黑的保鮮膜

  艾姆科技是一間位於愛媛縣四國中央市,從事功能性薄膜製造相關的廠商,該公司研發出可延長水果新鮮度的包裝薄膜,透過在薄膜表面加工程序加入某種寡醣材料,可以吸附影響水果熟成與腐敗最重要的元素—乙烯與氧氣,藉此防止水果損壞。公司計畫對相關包裝袋製造商販售這類可以延長保存期限、減少食物浪費的薄膜,目標是在2020年9月前,能達到1億日元的業務銷售額。

  艾姆科技研發出的保鮮膜「AISSHU」,是在一般食品包裝所使用的聚乙烯材料表面上,塗佈一種能夠具有吸附氣體功能的環狀低聚糖「環糊精」(以下稱CD:Cyclodextrin)。CD是一種從玉米等原料提煉的天然化合物,由6個或更多的吡喃葡萄糖分子形成的環狀低聚糖的總稱,化學結構大約是長得像內徑大小0.5至1.0奈米(奈米為1米的十億分之一)左右的桶狀。外側具親水性,內側則具親油性,也因為親油性的空洞內可吸附各種分子,被廣泛地使用在各種領域,例如抑制茶的苦味、穩定藥品中的成分。【延伸閱讀】因應世界潮流之我國農政策略及農業生技研發建議

  像是香蕉和蘋果等蔬果,都會在熟成過程中釋放乙烯,接著不久就慢慢腐爛。另外,因為蔬果收成之後也會持續呼吸作用,所以營養成分也會慢慢流失而造成腐爛。保鮮膜的材質是利用多種不同的CD,來吸附乙烯和氧氣。透過讓保鮮膜內的氣體維持在低濃度,來延緩蔬果的腐敗。另外,由於保鮮膜還具有吸收多餘的水分的抗霧功能。

  據艾姆科技指出,每平方米的保鮮膜,在24小時內能夠吸附40毫克的乙烯、90毫克的氧氣。在艾姆科技研究香蕉成熟度實驗中,若無使用保鮮膜包裝的香蕉,大多數表皮在六天內變黑;有使用保鮮膜的香蕉則是幾乎保持不變。

  在草莓放置於室溫23度的實驗中,若使用其他公司現有的保鮮膜包裝,在三天內就可以觀察到開始腐敗的現象;不過艾姆科技的產品,直到第6天才會出現腐爛。目前正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驗證,以獲得AISSHU保鮮膜更詳細的資料。新產品將與神戶市一間銷售化學品的公司—CycloChem共同合作開發,CD的部分由CycloChem負責,艾姆科技方面則是已經申請加工技術專利,希望賦予保鮮膜更多功能,例如能夠在細孔上有更高的氣體穿透性,或是在保鮮膜中加入有效物質。

  生產面向,目前運用四國中央市總公司工廠的現有設施;銷售部分,瞄準在蔬果保鮮包裝之銷售,提供包裝袋給超市等通路的全國各地製造商也將是艾姆科技鎖定的目標客戶。相較於無特殊加工的普通薄膜相比,艾姆的產品價格一定會比較高,但是透過延長保存期限、減少產品損失,也能夠提高整體獲利率。艾姆科技則是希望,在2020年9月能在該項業務達到1億日圓的銷售額。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