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德國哥廷根大學測試昆蟲和微藻添加於飼料對雞肉品質的影響

2020/09/10 @國際

摘要

德國哥廷根大學以畜牧業永續性作為目標,著手研究豆粕、螺旋藻、黑水虻各自製成的肉雞飼料是否能提升肉雞的肉質口感、蛋白質含量等,經由感官品評與科學數據研究證實,以黑水虻作為飼料所飼養的肉雞與豆粕飼養相似;若以螺旋藻飼養,可使得肉質口感更具風味。

示意圖

德國哥廷根大學測試昆蟲和微藻添加於飼料對雞肉品質的影響

  儘管素食風氣在西方國家越來越盛行,但全球人類對食用動物性產品的需求仍在持續增長,而動物的飼養通常需要投入大量的蛋白質飼料,未來飼料作物的生產會需要從農業用地中獨立出來,來避免進一步造成砍伐森林轉換成耕地等土地利用變化情形。不論在德國或是全球,昆蟲和微藻的養殖都一個是新興的領域。

  在食品生產的永續轉變計畫的一項研究中,德國哥廷根大學的研究小組正在探討如何以更永續和被社會認可的方式生產動植物食品,研究員以餵食添加豆粕(大豆提取豆油後得到的副產品)飼料的雞當作控制組,和添加螺旋藻(spirulina)或昆蟲作為主要蛋白質來源飼料的肉雞作為實驗組來比對,並測試了這些蛋白質替代來源是否會改變雞肉的品質,試驗包含觀察動物的生長情況、檢測貨架存放期的雞肉品質和味覺感官品評等相關測試。【延伸閱讀】畜牧業新希望—益生菌Probiotics和溫度馴化

  他們對132隻雞所進行的實驗分析結果顯示,添加黑水虻(Black Soldier Fly, Hermetia illucens (L.) )幼蟲粉末和螺旋藻於家禽飼料中並不會對雞肉品質造成負面影響,而利用黑水虻幼蟲粉末餵養生產出來的雞肉與現有的情況相似,用螺旋藻餵養生產的雞肉具有更濃烈的顏色和風味,總結來說,在尋找新的動物飼料蛋白質替代來源時,兩者皆能成為選項,而他們最新的研究成果發表在《糧食與農業科學雜誌》(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JSFA)上。

  目前全球微藻生產價格仍然比豆粕昂貴許多,而且大多用來作為生物燃料、動物飼料或供人類食用,而在歐盟,昆蟲僅被授權用於人類食用和魚用飼料,且都必須透過經認證的動物飼料生產流程來製造,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批准其在家禽飼料上應用。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