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生物炭可替代不可再生的泥炭苔

2018/03/28 @國際

示意圖

生物炭可替代不可再生的泥炭苔

  在農業與盆栽園藝中,泥炭苔(Peat moss)常被作為無土栽培的重要介質;因其有層層薄壁細胞,能將水分與空氣容納於其中,具良好吸濕性,並可吸附養份,幫助植物固著與平衡生長環境而被廣為使用。

  泥炭苔主要由高緯度寒冷地區之苔蘚類(Moss)植物經長時間腐化所沉積形成,且大部份發生的地點位於沼澤中。由於沼澤泥炭累積過程緩慢,每年深度不超過一毫米,故其被視為不可再生的自然資源。此外有專家指出,在泥炭苔的開採過程或是作為混合介質使用於盆栽種植時,容易造成二氧化碳釋放於大氣中,增強溫室效應,因此為了維護自然環境,現已有許多高緯度國家不再開採。

  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大學-香檳分校的作物科學系助理教授Andrew Margenot與選用選伐林(Selective logging)中的軟木(Softwood)製成生物炭,替代泥炭苔進行萬壽菊盆栽種植研究。生物炭類似於木炭,藉由有機質廢棄物如玉米桿、風傾草(Switchgrass)、稻桿等,於無氧環境下經過熱裂解(Pyrolysis)過程所製成,其性質會因原料和熱裂解溫度而異;且生物炭分解非常緩慢,因此有助於將碳封存於土壤中,減緩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延伸閱讀】研究人員將澱粉和纖維素結合在一起以開發出可水解塑膠

  研究團隊指出生物炭其酸鹼值(pH)可高達10.9,對於植物生長較為困難,發芽初期容易造成缺氮、矮化或葉綠素減少等徵狀。但根據實驗結果,種植於溫室中的萬壽菊仍能完成生命週期至開花結果,且萬壽菊外觀性狀未受影響;最後測得盆栽混和介質之酸鹼值也被中和,其推論是由於植物根部與盆栽內混合介質進行自然過程的離子交換所造成。

  雖然以生物炭作為泥炭苔的替代介質,有理論負面影響,但在萬壽菊實驗發現效果良好,因此仍有潛力應用於其他商業化盆栽植物之種植與研究,以間接幫助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減少,維護自然環境。

  相關研究發表於 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