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牛瘤胃之微生物能幫助提升肉類與乳製品產量

2018/03/22 @國際

示意圖

研究牛瘤胃之微生物能幫助提升肉類與乳製品產量

  瘤胃(rumen)是牛、羊等反芻動物四個胃室中的第一個胃,內部含有豐富且複雜的微生物生態,能夠幫助分解食物,因此維持瘤胃裡的微生物健康與正常醱酵對維持動物營養非常重要。然而瘤胃中的微生物相可能因成分、來源或環境等因素受到變動,故研究此微生物相的變化有助於了解反芻動物之生理情形。憑藉著分子生物學與基因體學的進步,針對微生物的相關研究也越來越多,因此於2018年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一項研究中,英國愛丁堡大學羅斯林研究所─Mick Watson 團隊與蘇格蘭農村學院─Rainer Roehe團隊共同合作,利用總體基因體學(Metagenomics)和Hi-C based proximity-guided assembly (Hi-C based PGA)進行43隻蘇格蘭牛(Scottish cattle)之瘤胃中微生物的DNA測序與組裝,接著交叉比對基因資料庫後,鑑定出913種微生物,且大部分的微生物屬於未曾發現的新物種。【延伸閱讀】科學家已開發出快速檢測病毒之可攜帶設備

  研究團隊也表示,這些新發現的微生物能將植物轉化成動物所需的營養與能量,最後成為動物身上的肌肉蛋白(muscle protein)及分泌出的牛乳;未來不僅能協助研究提升肌肉或乳製品產量,增進糧食安全,也有極大的潛力應用於生物燃料(biofuel)與生物技術產業中。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