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超越傳統混凝土的生物建材

2019/03/05 @國際

摘要

傳統建材難以回收再利用,大多只能在利用壽命用盡之際做為垃圾掩埋,因此,生物基材料的相關研究於建築方面也有相關素材開發,例如火麻與石灰混合製成的生物複合材料hemp-lime,由於原物料均源自生物,建築壽命結束時可做為田間覆蓋物,回歸大地。

示意圖

超越傳統混凝土的生物建材

  義大利生物工程專家Paolo Ronchetti表示,建築製造業消耗了40%全球原料,並排放50%的二氧化碳到大氣當中,且傳統的建築材料很難回收再利用,於壽命將盡時多半只能做為垃圾掩埋或棄置,長期下來將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隨著人們對環境和汙染問題的日益關注,生物基(Biobased)材料的相關研究也逐漸熱門,這類混和生物與其他原料特性的產品越來越多元,其中在建築方面也有類似素材的開發。

  歐盟Isobio計畫以火麻(Hemp)和石灰的混合物製成生物複合材料hemp-lime,可用以取代傳統混凝土作為建築材料,減少使用建材所產生的污染和能源耗損。若是比較英國的建築系統,採用hemp-lime的牆壁每平方公尺比傳統建材的牆壁便宜約30%,在西班牙更便宜約55%,且仍具有相似的熱傳導表現,約為0.09-0.1 W/m K。

  由於良好的熱傳導性,可減少建築熱橋(Heart Bridge)產生;若以瓦斯噴槍對此材料進行加熱,會導致碳化和冒煙,但卻不會著火,較符合現行的消防法規。此外,材料的多孔性可幫助建築物「呼吸」,維持溫濕度均勻,讓建築物更加透氣。

  現在團隊更改進開發一種含有二氧化矽的特殊塗層,改進材料的耐火、防水、耐腐蝕的特性,並於內部添加粘土,幫助吸收濕氣。另外,材料的堅固性和製造效率也值得推薦,可在工廠快速加熱壓縮製成後再帶到作業現場,而不會在過程中損壞。【延伸閱讀】粘菌和貽貝如何成為建築的未來

  由於原料來自於生物,在建築壽命結束時可回收利用作為田間覆蓋物,幫助抑制雜草生長與減緩水分蒸發;而完全腐爛分解後則可成為植物的肥料,省去處理及掩埋廢棄傳統混凝土的問題。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