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業改革看台灣 循環農業應用—鳳梨栽培

2021/03/29

示意圖

農業改革看台灣 循環農業應用—鳳梨栽培

  栽培鳳梨適合年平均溫度在24到27度之間,土壤以土層深厚、排水性佳、通透性好之沙質壤土PH4.5到6之間最為適合。台灣栽培鳳梨的面積主要以台中以南,高屏地區每年大概有5千公頃左右的栽培面積,佔台灣整個產量約4成左右。
台灣鳳梨栽培會遇到的2個主要的問題包含:
一、土壤酸化
  鳳梨適合栽種於酸性土壤中,但長期種植只會使土壤更加酸化,進而導致磷肥有效性不足,但又因鳳梨不適合生長於石灰性土壤中,土壤酸化問題無法以傳統添加石灰資材方式改善。排水良好的石礫或砂礫地,其土壤保肥保水能力較為不易,有機無毒栽培之田間雜草管裡,傳統以塑膠布覆蓋,後續不易移除且不環保。
二、剩餘物
  剩餘物的部份,鳳梨果皮佔果實比例大約4成,而整體剩餘物包含葉片,佔全株比例約80%,若直接丟棄非常可惜。
  為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積極研發,以環境友善循環農業的方式來解決種植鳳梨所面臨的問題,期望藉由農業剩餘物的加值應用,有效回收農業剩餘物再利用,將有助於農業的穩定生產與永續發展。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