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遠離食安風暴,以「One Health」來打造健康安全的福爾摩沙

2018/02/05

示意圖

遠離食安風暴,以「One Health」來打造健康安全的福爾摩沙

遠離食安風暴,

以「One Health」來打造健康安全的福爾摩沙

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技學系

陳明汝教授

全球針對農產品安全都倡導一個健康安全的概念 (One Health),也就是動植物健康、環境健康,農產品才會安全,消費者才會吃的健康安全,這個概念也將農業的經營管理、動物福祉、循環利用及永續農業包含在內。建構「One Health」的安全農產品須涵蓋:

一、 建構安全的農業生產系統,確保植物及動物健康安全

良好的農牧場管理,可以避免動植物疾病,減少用藥,降低藥殘汙染的風險,相關可發展的科技趨勢包含:

(一) 品種選育: 篩選品質優良,生長性能佳,適合台灣環境的品種非常重要。利用分子育種技術篩選高品質、耐逆境、抗疾病或蟲害的作物、果樹及畜禽。由於品種選育需要時間,因此需要整合分子生物、分子育種技術及動植物傳統育種技術,建立分子育種篩選平台。

(二) 生產系統建立: 台灣農業不像美國、加拿大或紐澳是大農業地區,無法使用大機械耕作,因此建立適合臺灣的農業生產系統,省工、提高效率,降低資源利用非常重要。因此需要結合人工智慧,積體電路、資訊技術及大數據分析,監控土壤、氣候、環境及農作物,依不同農業環境發展作物及果樹新式灌溉、施肥及病蟲害防治技術,建立安全有效率的農業生產系統。台灣高溫多濕,傳染疾病多,對於畜禽及水產也需要建立一套適合臺灣有效的動物健康管理系統,包和疾病監控預防、營養管理及動物福祉。

(三) 飼料開發及管理(畜禽及水產): 動物營養是影響動物健康最重要的因子,因此利用新型技術,監控飼料中化學及微生物汙染物,強化飼料安全管理,並開發新型態或新機能性飼料及飼料添加劑,增進動物健康,可減少抗生素及動物用藥使用。因此需要畜禽及水產養殖照顧、營養及健康管理技術,整合人工智慧,積體電路、資訊技術及大數據分析,建立安全有效率的動物生產系統,並建立化學物質及微生物檢驗開發技術。

(四) 更友善安全的動植物用藥開發: 除了讓動植物健康,減少動植物用藥外,開發更安全的環境用藥、農藥及動物用藥也非常重要。因此需要結合新藥及疫苗開發技術。

二、 建構汙染物風險評估及管理機制,確保農業生產環境健康安全

降低環境污染,建立環境汙染評估及預警制度,對農業生產安全非常重要,也可間接保障民眾食的安全,相關可發展的科技趨勢包含:

(一) 環境預警制度建立: 建立新型技術,監控農業生產環境的汙染,建立背景值,作為農產品預警機制,非常重要。因此需要開發各項汙染物包含微生物及化學的快速檢測方法的汙染物檢驗開發技術,並整合人工智慧,積體電路、資訊技術及大數據分析,建立環境汙染物預警制度。

(二) 風險溝通及評估: 建立相關汙染物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及風險溝通機制。因此需要整合汙染物檢驗開發技術,利用資訊技術及大數據分析,評估風險,作為風險管理及建立預警制度使用。

三、 建構農產品價值鏈,確保農產品品質與安全

強化產銷流程安全管理仍須加上後採收、加工及包裝技術的改善才能增加產銷過程農產品的安全,相關可發展的科技趨勢包含:

(一) 農產品質確保: 農產品除了安全外,品質也決定了產品價值及消費者購買意願,所以建立農產品成份鑑定技術,確保農產品品質非常重要。因此需要整合化學物質及微生物檢驗技術,開發快速安全檢測檢驗方法或試劑,增加農產品檢測速度,建構農產品品質安全監測評估技術。

(二) 採收後保存加工技術建立:為了增進農產品品質,延長保存期限,延長採收後保存品質及期限非常重要。因此需要整合食品加工及包裝材料開發技術,開發農產品加工技術及方法,減少添加物使用,使農產品保有良好品質及風味,並開發新式包材或新形式包裝,增進農產品品質,延長保存期限。並可協助業者開發更安全的產品,增加產品多樣性,增加收益。

四、 建構完整的溯源機制,整合農業生產、動植物健康及農產品安全

從農場到餐桌,完整的源頭管理應包含良好的生產(飼養)管理制度及完善的溯源制度,且不只有解決農藥管理與重金屬污染,所有動植物的用藥減量、更安全的新藥(環境用藥、農藥及動物用藥等) 開發、農產品汙染物背景值監測等項目也應納入,並強化產銷流程安全管理。相關可發展的科技趨勢包含:

(一) 產地證明建立: 產地來源證明除了可作為溯源管理用途外,也可保障消費者買到真正原產地的產品,因此開發或應用新技術驗證產地,作為產地的證明或假冒產地的依據非常重要。

(二) 完整的溯源機制的建構: 完整的溯源管理應包含農場到餐桌,將農業生產結合包含積體電路、資訊技術及大數據分析等科技建構適合臺灣中小型生產體系溯源系統。

結語

建構「One Health」的安全農產品概念下,在動植物健康面,若能藉由分子育種產生高品質、耐逆境、抗疾病或蟲害的新品系,再配合安全有效率的農業生產系統,降低用藥,減少人力,可提高植物及動物健康安全,也可降低生產成本,不但建構安全的農業生產系統,確保植物及動物健康安全外,且新農藥、環境用藥、動物用藥、疫苗、飼料添加物及檢驗技術或試劑開發,可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市場不僅在臺灣,可以外銷全世界。在環境健康面,若能建立汙染物預警制度,汙染物風險評估及管理機制,除了可確保農業生產環境健康安,減少業者檢驗費用的支出,降低農產品生產成本外,也可藉由汙染物檢驗開發,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的發展。在農產品品質面: 農產品品質及安全監測評估技術可協助業者生產更安全,品質一致的農產品,進一步整合食品加工及包裝材料開發技術,可延長保存期限,減少添加物使用,並可協助業者開發更安全的產品,增加產品多樣性,增加收益,建構農產品價值鏈,確保農產品品質與安全,增加農民收益。最後建構完整的溯源機制,建立產地證明標示、整合農業生產、動植物健康及農產品安全,創造農業、環境及消費者三贏的局面,讓農業永續經營。

參考文獻

陳明汝
陳明汝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