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循環經濟小幫手-菇類

2021/04/14 @國際

摘要

循環經濟日趨重要,菇類菌絲體作為可替代性分解資材具有極大的潛力,相關企業利用菌絲體製成建築材料、衣服材料、素肉來源、包裝資材及醫美產品替代物。可大幅降低石油化學物的利用,降低碳排放,對環境非常友善,相關產品可分解作為堆肥,加以利用,為循環經濟一大助力。

示意圖

循環經濟小幫手-菇類

  因應資源逐漸耗竭,循環經濟越顯重要,循環經濟強調資源循環再利用,降低產品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污染及垃圾。其中,利用可回收性材料是一項具有潛力的措施,許多科學家、企業都在力尋相關可替代資材,改善產品製成。
  菇類的菌絲體 ( Mycelium ) 可於多方面進行運用,為一極具潛力之可替代性分解資材,菇類生產容易,可大量繁殖,由菌絲體所構成的產品,可在大自然中完全分解,降低汙染,減少對環境的損害。以下列舉五個菇類菌絲體實際應用:
1. Ecovative Design 利用菇類菌絲體與玉米桿等農業廢棄物結合作為建築相關材料,紐約博物館現代藝術裝置Hy-Fi即為相關產品,100%天然材料,可降低石油衍伸建材之使用,Redhouse Architecture表示此天然複合材料可用於建造臨時避難所、醫護所等,使用完畢後,可分解作物堆肥再次利用。
2. MycoWorks利用菇類菌絲體製成Reishi,其視覺與質感皆像皮革,可望降低皮革或其他化學編織物的使用,減少成衣業所造成的汙染。
3. IKEA等國際企業開始使用菇類菌絲體所製成的包材進行產品包裝,可降低塑膠及聚苯乙烯的使用。
4. 利用菇類菌絲體來製造素肉,其優點在於可隨意改變其形狀,塑造任意產品,Meati表示相對於工業化肉品生產,菇類菌絲體可減少99%的碳足跡,同時降低99%耗水量及土地需求。
5. 醫療相關產品,Ecovative Design 利用菇類菌絲體製作MycoFlex foam,可取代化妝棉、一次性室內拖、口罩等產品,可100%分解用於堆肥。
  隨著科技逐漸發展,執行長Eben Bayer表示外來菇類菌絲體有潛力用於製造醫療產品,甚至器官,可望將其應用更加擴大,降低環境的負擔。 【延伸閱讀】蔗渣回收變菇包 杏鮑菇產量增二、三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