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循環】蔗渣回收變菇包 杏鮑菇產量增二、三成

2020/12/18 @臺灣

摘要

台灣台糖公司早期以製糖為主要業務,近年來致力於循環農業的發展,試圖將製糖剩餘的蔗渣百分百循環再利用,其中以生物燃料、有機肥料、蔗渣太空菇包為循環三寶,日前研究證實蔗渣所製成的太空包能使杏鮑菇的產量增加,期望未來蔗渣全循環的應用不再有侷限。

示意圖

【循環】蔗渣回收變菇包 杏鮑菇產量增二、三成

  台糖公司近年投身於「全蔗利用」的循環經濟,今年以蔗渣菇包原料,獲頒「2020台灣循環經濟獎—創新服務獎典範獎」。台糖今(10)日開記者會說明蔗渣菇包開發歷程,不僅可以讓被當成製糖廢棄物蔗渣重獲新生,更可以提升杏鮑菇收穫量達二到三成。

  台糖循環經濟組長張建成說明,台糖是以糖起家的百年製糖產業,其中蔗渣就是必然會產生的廢棄物,甘蔗1年採收約50萬噸,可產生13到15萬噸的蔗渣。而台糖過往就將蔗渣回收再利用,七成蔗渣會被當成生物燃料,推動製糖廠內汽電共生,其餘三成會經過有機堆肥腐熟成有機堆肥對外販售。

  張建成提到,菇業每年需要耗費35萬公噸的木屑,須砍伐2300公頃森林。因此台糖才會思考將半腐熟蔗渣取代木屑,製作成養菇太空包。而經過不斷反覆實驗發現,以蔗渣取代50%木屑,杏鮑菇的收穫可以提高兩、三成,不僅環保也可以增加產量。【延伸閱讀】麥桿廢棄物未來將可作為新的生物性化學物(品)原料來源之一

  台糖也藉此推出「以租代購」模式,將蔗渣租給菇農製作成太空包,再將廢棄菇包回收當作有機肥,打造蔗渣菇包循環圈。張建成表示,每公斤的木屑約3.45元,但台糖以每公斤2.5元出租蔗渣,對於菇農也節省成本。

  對於蔗渣有多大的規模,張建成說,目前仍屬於小規模實驗階段,因此只有拿出400噸出來與部分菇農合作,台糖未來將評估生質燃料、有機肥料及蔗渣菇包的比例,讓一年約15萬噸的蔗渣能做最有效的調配。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