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探討有機農法、農藥減量栽種與生物多樣性之關聯性

2019/11/29 @國際

摘要

日本農研機構(簡稱NARO)針對水稻田有機農法、農藥減量栽種與慣行農法之間生物性關係進行全國性田野調查,其研究結果證實有機農法與農藥減量栽種的農地較慣行農法更具多種生物(植物、無脊椎動物,兩棲動物和鳥類)棲息。此外,因應生物多樣性的水稻栽種確實可以為環境減少負面影響,並可透過生物多樣性功能性加以應用,提升農產品新價值。

示意圖

探討有機農法、農藥減量栽種與生物多樣性之關聯性

  農業不僅提供人民生活糧食,以及生活各種資材等功能,同時兼具保護農地與周邊環境等多面向生態功能性,讓國民生活在自然富裕的環境中。

  然而,近年來田間生物多樣性的特質逐漸喪失,可抑制病蟲害的天敵、採集花粉的昆蟲日漸減少,造成生態系功能逐年惡化,因此為了實現農業永續性發展、維護生物多樣性,進而發揮農業最大功能,深入了解農業耕種方法與生態間的關係是必要的。歐洲農田生態的相關研究已證實「有機農法與減少農藥栽培可維護生態多樣性」,另一方面,亞洲的水田生態區研究上,僅有部份天敵生物(例如:蜘蛛等昆蟲)的少量相關研究。因此日本NARO聯合其他研究團隊針對日本全國各地1,000家以上的農場,採取有機農法或農藥減量栽培的水田耕作,與慣行農法展開全國生態性田野調查,其中最受關注的屬於環境保護型農業的有機農法與農藥減量栽培可維持生物多樣性,促使農業達永續經營之目的,然而目前環境保護型農業所帶來效益卻仍停留在地方性案例研究,缺乏針對水田生物多樣性大幅進行實際驗證與調查。

  該研究期程於2013年至2015年間進行施行有機農法、慣行農法之農地生態的田野調查,其中,施用有機農法的水稻田,存有瀕臨絕種的植物種類、蜘蛛科、蜻蜓科、青蛙等數目高於施用慣行農法的水稻田;而採行農藥減量栽種的水稻田的生態多樣性也高於慣行農法,證實有機農法與農藥減量栽種能有效維護生物多樣性。

  另一方面,研究也發現日本樹蛙和果蠅的族群規模與農事耕作時的田間管理模式(例如水稻田間的植披高度、農田輪作等)具備較大的關連性,不同保護對象而有著效果上的差異;施用有機農法或是農藥減量栽種並非有著直接影響關係。

  而施用有機農法的大面積水稻田(1km2範圍)具有更多的水鳥種類與數量,研究闡明,即使是一塊水田,藉由鳥類大幅度移動對於生物多樣性維護,相較地方與生產團體投入具有更大的成效。【延伸閱讀】100年後農業與因應氣候變遷作物

  研究結果,可以提供有機與減少農藥栽培的農民與自治體,以及特別管理法,在生物多樣性維護,可作為有效的強力科學與客觀依據。同時,可利用此栽培法所維護生物多樣性,進行公開調查與評價說明,以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品牌化。未來,藉由闡明生物多樣性所提供生態功能實際狀況,預計也能提供日後新型農業生產方式作為參考研究。

  該研究為日本農林水產省委託計畫「應用生物多樣性開發穩定農生產技術」提供資助。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