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為何我們要走向脫碳?

2020/04/13

示意圖

為何我們要走向脫碳?

  脫碳(decarbonization)為應對氣候變遷的關鍵因素——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李奧納多(美國籍電影演員)曾於2014年於聯合國總部進行氣候變遷主題演講,其中提及到:「除非我們離開石化燃料,否則無法拯救我們的星球。」

  脫碳對於全球主要排碳國家,需依照每一行業、每一工作流程,進行全面性的改變與調整。對於脫碳議題,經常會提及各項可再生能源,例如:風力發電機、太陽能電板設備、電動汽車等,除此之外,水泥、鋼鐵、農業也是關鍵領域,是我們必須關注的環節,這三個部分占全世界的碳排放量將近40%(水泥為6.9%、鋼鐵為7%、農業為25%)。

  那麼改變這一切需要做甚麼?水泥為目前最廣泛應用的人造材料,在建築上已被運用數千年,水泥主要成分為熟料(clinker),在生產過程中除了透過燃燒大量石化燃料進行高溫加熱,同時爐內也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佔每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7%,目前正在研發相關替代品,試圖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鋼鐵也與水泥同等重要,隨著城市發展、全球需求的潮流下,鋼鐵需求量預計在2019年至2050年間增加50%,鋼鐵的製程涉及鐵礦的提煉,這也跟水泥一樣,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歐洲的鋼鐵業者正進行運用氫氣做為生產製造的替代方案,或是宣導鋼鐵回收利用,以降低碳排放;農業的碳排量佔了全球四分之一,也是必須關注的面向,稻米收割後的燒稻、化學肥料的施用、砍伐森林供牧場飼養畜禽所用、牛隻瘤胃運作過程等,均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目前美國對於牛肉產品的需求逐年遞減,業者研發相關替代品(例如:漢堡王推出素食牛肉漢堡),科學家正在研究可產生較少甲烷的消化系統、及耐熱的乳牛品種。雖然歐美國家的素食人口增加,但對於開發中國家(例如:中國)對於肉品的需求量快速攀升,意味著全球畜產品的消費量仍持續上揚,估計2050年畜產品的消費量將增加60%。

  各產業對於脫碳的因應措施,目前都仍在尋找其解決之道,或許他們最終都能是綠色利潤。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