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高度仰賴農藥的日本, 倡導 IPM病蟲害綜合管理達永續農業經營

2021/10/12 @國際

摘要

IPM 病蟲害綜合管理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源自1980年代的歐洲,至今仍是歐洲農業作物生長的重要策略之一。 直至 1990 年代才傳入日本,對當時的日本來說是相當新穎的觀念,而近年來因環境永續的推展下又再高度受到關 注。

示意圖

高度仰賴農藥的日本, 倡導 IPM病蟲害綜合管理達永續農業經營

從國際間農地使用面積與農藥使用 比例看日本
  在介紹 IPM病蟲害綜合管理之前,首先瞭解日本農藥使用情況,根據 2020 年最新統計,日本農地面積佔 全國 總體面積 12% (437 萬公頃 )。從國際間 2018 年所做的全球農地面積排 行來看 ,日本位居全球第59 名,比起坐擁第一 的印度1億7千萬公頃、其次美國1億6千萬公頃,以及中國1億3千萬公頃 來說差距甚遠。 然而,另一方面,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同年所做調查 顯示,日本每公頃農藥使用量為11.84kg,位居全球第13 位, 相較於上述農地面積比例上來看, 日本農藥使用量比起農業大國的美國 2.54kg,法國 4.45 kg等高出許多 ,可見日本有高度仰賴農藥的使用習慣。

何謂 IPM病蟲害綜合管理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 病蟲害綜合管理主要目標,強調健康作物的生長,盡量減少對農業生態系統的破壞,並鼓勵自然病害蟲控制機制。如其名這項管理是以各種角度評估過後, 因應現況,以不同手法管理模式進行病蟲害預防與診治 。其主要分為耕作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學防治等四種防治方法 ,以下簡述各防治方法:

IPM帶來的益處
  由於推廣IPM 不僅對環境友善 ,亦可創造農民與消費者雙贏效益 ,日本政府期盼藉由這樣優勢能進一步讓國民理解 ,取得支持,並持續致力於糧食安全供應,以下分別針對農民端與消費者提出相關益處說明 :

IPM 實施與未來展望
  為促進 IPM推廣,日本政府針對主要作物與不同區域別 ,提出相關因應方針, 並隨著新技術與累積數據反覆驗證 ,不斷地更新修正與改善 。尤其在新技術運用效益上,檢視新技術導入是否相較於慣行防治,能真正減輕農民成本與勞力負擔。除此, 在預防病蟲害的診斷與監控方式上,積極透過相關實習操作課程, 以利於農民能簡易實際操作 ,並強化農民對環境永續的理解。
  期盼IPM導入, 不僅改變過去農民對化學農藥的依賴,  同步也加深國民對IPM的認識 ,進而提升國內農產品安全與信心。【延伸閱讀】探討有機農法、農藥減量栽種與生物多樣性之關聯性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