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現代奴役致使漁業過度捕撈問題加劇

2018/12/18 @國際

摘要

海洋捕撈量每年約減少120萬噸的捕撈量,顯示漁業資源以逐年耗盡,而非法勞動及非法捕撈在內的高奴役風險(slavery risk)勞動行為儼然成了破壞永續漁業的元兇。

示意圖

現代奴役致使漁業過度捕撈問題加劇

  現代勞工受虐、被剝削的情況在各行各業時有所聞,除了對勞動者造成影響外,產業發展也會受到影響。在漁業方面,澳洲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將各國漁民結構、工作狀態結合各國捕撈統計資訊分析後發現,因現代奴役(或稱現代奴隸,modern slavery)問題,某些國家的漁民為生計而被迫過度捕撈漁場漁獲,此舉將嚴重導致漁場資源耗竭,衝擊永續漁業。

  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海洋捕撈量每年約減少120萬噸的捕撈量,顯示漁業資源以逐年耗盡,漁民維持生計的方法多仰賴各國政府的漁業補貼,但由於有限的補貼金額無法打平遠洋作業開銷的成本,雇主唯有透過長時捕撈及捕獲超過配額的漁獲,才有機會賺取獲利,因此包含非法勞動及非法捕撈在內的高奴役風險(slavery risk)勞動行為儼然成了破壞永續漁業的元兇。西澳大學的研究報告進一步指出,部分國家如中國、臺灣、泰國、南韓及俄羅斯的遠洋漁船在進行遠洋作業時,因少了各國政府的監控,許多漁船雇用政府難以追蹤的非法黑工,從事高工時低報酬的捕撈作業,最後再將捕撈的漁獲透過非法轉載(transshipment)的方式將漁獲轉到合法的船隻,透過管道將非法捕撈的水產品銷往消費端。以美國為例,美國約占全球漁貨總進口量的14%,而這些進口水產品的奴役風險遠高於美國本國奴役風險17倍。【延伸閱讀】ISSF發布的新5年期鮪魚計劃

  面臨現今全球水產市場龐大需求下,水產供應商恐以低薪高工時聘用廉價非法漁工,從事非法捕撈,在追求利潤極大化的同時,並未兼顧漁業永續發展及漁民權益,恐將使漁場資源耗竭、勞工受不當剝削。西澳大學的研究團隊希望藉發現的漁業問題,喚起各國政府重視相關法律規範,並將水產供應鏈公開透明化。相關研究已發表於<Nature communication>中。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